2度獲諾貝爾化學獎「40年來第二人」 夏普萊斯5年前曾訪台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在台灣時間今(5日)傍晚揭曉,由美國與丹麥3學者共獲殊榮,其中夏普萊斯為200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,主要研究領域為不對稱合成,事隔21年又再次得獎,成為史上第二位,也是40年來第一位獲得兩座諾貝爾化學獎的人,且夏普萊斯曾多次訪台,包括2006年到中研院發表專題演講,2016年來台時還到薇閣中小學與高中生對話,國內學者認為,以不同主題獲得化學諾貝爾獎很難得,但二度獲獎也是實至名歸。

▲▼今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之一的美國化學家夏普萊斯,2001年就獲得諾貝爾化學獎,2016年曾來台並到薇閣中小學演講。(圖/北市教育局提供)

▲今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之一的夏普萊斯,2001年就獲得諾貝爾化學獎,2016年曾來台並到薇閣中小學演講。(圖/北市教育局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諾貝爾化學獎今天傍晚5時45分揭曉,美國化學家貝爾托西 (Carolyn R. Bertozzi)、丹麥梅爾達爾(Morten Meldal)、美國化學家夏普萊斯(K. Barry Sharpless)一起獲得這項殊榮。而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先前雖然也是熱門人選之一,但仍沒有得到該獎項。

▲▼美國化學家貝爾托西、夏普萊斯與丹麥梅爾達爾,獲得今年諾貝爾化學獎。(圖/摘自推特)

▲美國化學家貝爾托西、夏普萊斯與丹麥化學家梅爾達爾,共同獲得今年諾貝爾化學獎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而今年3名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得主中,又以夏普萊斯和台灣淵源最深,現年81歲的夏普萊斯,2001年以「合成化學的不對稱氧化反應」,第一次獲得諾貝爾化學獎,也因卓越的研究表現,2006年受中研院邀請,發表「酵素的秘密生涯」專題演講。

此外,夏普萊斯2016年來台時,也參訪私立薇閣中小學,並於薇閣中學進行一場與高中生的對話,還藉由兩段有關大腦感知錯覺的影片來告訴學生,不要習慣於相信制式的思考方式,必須跳脫成見思考才能發現真相,而大師的分享、勉勵,給學生上了最寶貴一課。

▲▼今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之一的美國化學家夏普萊斯,2001年就獲得諾貝爾化學獎,2016年曾來台並到薇閣中小學演講。(圖/北市教育局提供)

▲美國化學家夏普萊斯,2001年就獲得諾貝爾化學獎,2016年曾來台並到薇閣中小學演講。(圖/北市教育局提供)

清大化學系教授陳建添就是夏普萊斯的學生之一,他說,在1994年到美國史格寶研究院在博士後研院時,曾受教於夏普萊斯,當時夏普萊斯曾透過一個小故事,鼓勵年輕人做研究時不要好高騖遠,針對一個特定想法或有興趣東西去深入瞭解,不要只做表面,這也是夏普萊斯成功的原因,而且一個人要拿到兩次諾貝爾獎很難,而且早在五年前就有學者預測夏普萊斯會得到第二次,所以今年得獎是眾望所歸。

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研究員林俊宏也曾修過夏普萊斯的課,他說,夏普萊斯對實驗非常狂熱,也非常平易近人,曾在家裡的車庫做化學實驗,不小心傷到自己眼睛,也很喜歡開玩笑,是一個好玩的科學家,而夏普里斯、貝爾托西都和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也有交情,兩人都造訪過台灣。

這次三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之一、女性得主貝爾托西,也曾在2007年時應中研院化學所的陳長謙院士講座來台發表專題演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