曝「1:15」關鍵數字 醫嚇死:不多死幾個才有鬼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指揮中心行文各醫院,要求放寬專責病房的護病比,引發基層醫療反彈。對此,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表示,1比6到7的護病比,護理師都可以忙成這樣,「我看到還有1比9、12、15的,我真的嚇死,我會覺得這種人力比若真的實踐,出現在專責病房,不多死幾個才有鬼。」

▼護理師忙到快晚間8時,才有時間啃午餐的包子。(圖/翻攝姜冠宇臉書)

(圖/翻攝姜冠宇臉書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姜冠宇23日在臉書說,快晚間8時,他的24小時專責病房連班後下班,吃飯間發現護理師躲在角落啃微波加熱的包子,他問「妳不是白班的?(本應下午4點下班)」,聽到護理師說「啊我就現在才忙完啊」,讓他直呼「這不會是妳的午餐吧」?

「護理師微微點頭,繼續滑手機啃包子,這已經是她一個月以來的生活了。」姜冠宇指出,各位制定政策的大人們,你們是否忘記了年輕時曾經這樣生活?那是對的嗎?忙到可以完全忽視自己的脫水和低血糖,超時下班後像難民一樣把沒吃的午餐當晚餐啃?

▼疫情大爆發,醫護人力吃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台北市批發市場出現多起新冠肺炎確診案例,台北榮總團隊前往台北第一果菜市場設立篩檢站,針對北農相關從業人員擴大執行PCR採檢任務,現場醫護人員的防護衣上除了寫有自己的名字方便辨識,有些更是寫上了「北農加油」、「台灣加油」、「抗疫成功」、「北榮疼惜北農」、「任務圓滿」等字句為自己打氣也激勵團隊士氣。醫護人員,醫療能量,醫院,疫情,防疫,陽性率,篩檢能量,疫調,熱區,傳播鏈,陰性證明,社區清零,抗原快篩,核酸檢測PCR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姜冠宇提到,確診數字表面下降了,那是給一般民眾高興的,但對於醫護第一線、醫療品質的挑戰才剛開始,重症死亡數是延遲指標,這沒人有異議吧?其實今年開始,沒有國家在比確診數,都在比死亡數,比有沒有爛尾。

姜冠宇表示,很多人都在講「如何降低死亡率」,大談有沒有放寬快篩陽確診、即早投藥,在他來說,那都是肯砸錢,最後都可以做到,「然而在我來看,真正有沒有爛尾的關鍵,是有沒有堅持住『護病比』,1比6到7的護病比,護理師都可以忙成這樣,我看到還有1比9、12、15的,我真的嚇死。我會覺得這種人力比若真的實踐,出現在專責病房,不多死幾個才有鬼。」

姜冠宇說,發藥、處理住院出院翻床之外,每天至少2、3個血氧掉、這個抽搐、那個躁症發作拔針,還有老人家無緣無故不斷亂按鈴,處理一個快死的,另外一個不知不覺猝死,這是低人力下,你會應變不及,不是認為重症致死率太高嗎?

▼疫情大爆發,醫護人力吃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台北市婦幼醫院婦幼急診,救護車,急診,送醫,119,急救,緊急醫療,傷患,病患,轉院,醫護人員,防護衣,新冠肺炎,疫情,醫療量能,醫院,疫情,防疫,醫療照護,專責醫院,醫事人員,重症病患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姜冠宇說,「那這個原則我們就應該要把持啊,這是醫療品質耶」,變異株帶給台灣的影響,可以改進很多事情的看法,比如通訊診療、比如各種行政應變,就算沒有做到好成績,也可以是好的開始,卻拉低了護病比的底線,讓台灣水準變差,預期照護死亡率也增加,這不是倒行逆施且爛尾嗎?

姜冠宇直呼,「放寬護病比,我真的覺得拉低我們的底線,不應該啦」、「如果是真的各種沒辦法,我也就言盡於此啦,不再講了。但是我覺得環境未來建構方向,是要把醫療人員的心拉回來,這是很重要的。」

疫情嚴重,醫護人力吃緊,指揮中心日前行文各醫院,要求放寬專責病房的護病比,醫學中心1比9、區域醫院1比12、地區醫院1比15,引發醫護反彈。指揮官陳時中近日回應,整體護病比本來就這樣子,「我們只是恢復正常,原本是1比5計算,我們就人增加錢也增加,讓津貼或獎勵合理化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