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麗菜賣日本今年估達萬噸 陳吉仲:不是為了選舉才外銷

▲▼ 陳吉仲,高麗菜外銷日本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▲ 陳吉仲到北斗參加台灣高麗菜首航輸日本封櫃記者會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高麗菜量爆增價慘跌,農委會啟動外銷措施,輔導農民配合農民團體及貿易商將台灣新鮮高麗菜外銷日本,彰化北斗合作農場今(14日)將首批100公噸高麗菜封櫃,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到場表示,不是為了選舉才有這些「賣菜」的動作,更說只要品質好,就不怕價格崩。

農糧署表示,近年除積極媒合農民團體與貿易商合作出口高麗菜,也輔導產地農民團體建構真空預冷設備,有助於延展蔬菜調節量能及提升外銷甘藍品質,去年和今年高麗菜外銷創歷史新高,達6511公噸,希望接下來能再創外銷佳績,穩住農民收益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陳吉仲,高麗菜外銷日本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▲裝箱完成的高麗菜入櫃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陳吉仲說明,今年823水災後,高麗菜有搶種情況,增加2、3成產量,對比過去高麗菜外銷量只有1、200公噸,但去年增加1000公噸,今年已達6500公噸,年底前預估最多還有4000公噸的量要銷出去,每公斤價格13.5元。

陳吉仲指出,農民每公斤成本約3元,上週五、六、日每公斤批發價約9元, 品質好的能賣到10多元,農委會現在將價格監控在約5元,之前最低是6 元,全都在農民的成本之上。

為了100噸高麗菜銷日本特地到彰化,陳吉仲強調不是為了「選舉」才來「賣菜」,主要是日本冬天不可能種蔬菜,供貨量不足,剛好台灣冬季蔬菜盛產,加上日本今年天災多,市場價格偏高,更有利台灣高麗菜外銷。

陳吉仲說,由於批發市場菜價分上、中、下等級,只要品質夠好,就不用怕菜價崩跌,只要建立好機制,農產品就能外銷,國內價格能穩定外,農民收入也會增加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