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火車駕駛最後一道安全防線 ATP內部操作過程曝光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普悠瑪翻車造成慘重死傷意外,現階段討論聚焦在司機員將類似汽車控速器的「ATP自動防護系統 」關了,導致已明顯超速,卻無法自動啟動煞車功能,《ETtoday新聞雲》取得太魯閣號駕駛實際模擬ATP畫面,從影片中可以看出列車出發前及到終點站內部操作過程。

▲▼駕駛實際模擬ATP畫面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▼司機員實際模擬ATP畫面。(圖/台鐵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駕駛實際模擬ATP畫面。(圖/台鐵提供)

根據交通部鐵道局網站,列車自動防護系統((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, ATP))是利用鐵路沿線的號誌設備與軌道上的信號傳輸設備,以電子信號與列車進行傳輸,監控列車的行駛狀態,並依據列車「前行距離」及速度持續監控,確保列車不會越過「可移動範圍」的終點。

▲▼駕駛實際模擬ATP畫面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司機員設定起點、終點站。(圖/台鐵提供)

ATP機制主要是針對路線上的速度進行限制,在各路段的都會放置感ATP感應板,如某路段彎道的半徑約有300公尺時,必須限速75公里,如還沒進入彎道就超速,系統一開始會先提醒駕駛「要注意」,如駕駛仍未降速,系統會直接緊急煞車。

▲▼駕駛實際模擬ATP畫面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ATP主開關。(圖/台鐵提供)

列車出發前駕駛都會先進行ATP檢測,系統就像電腦開機一樣,會將所有資料、程式跑一遍,並分析是否有異常,每次不用花10分鐘,通常只要開機正常,ATP就不會有其他大問題。影片中可以看到駕駛完成前置作業後,接著轉開紅色的ATP主開關,並做列車設定,包括起點、終點站等,再回到主畫面,等待ATP正式開啟,接著以緩慢速度出發,途中還可以設定晴天、雨天等天氣狀況,進行更準確的模擬。

▲▼駕駛實際模擬ATP畫面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從儀表中可看出行駛中的速度。(圖/台鐵提供)

根據ATP管理要點,系統只要有異常,就必須通報調度員, 如果是在台北通報,由宜蘭派一個助理上車協助應答等作業,如過了宜蘭則是花蓮派 ,過程中都必須按照速限行駛,要很注意的是「運轉」。台鐵則強調,ATP是一個很穩定的東西,通常只要列車出發後就不會有故障情況。

▲▼駕駛實際模擬ATP畫面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途中可以設定晴天、雨天等天氣狀況,進行更準確的模擬。(圖/台鐵提供)

ATP小百科:

●ATP系統全名為列車自動保護系統(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)也稱列車超速防護系統。

●是利用鐵路沿線的號誌設備與軌道上的信號傳輸設備,以電子信號與列車進行傳輸,監控列車的行駛狀態,並依據列車「前行距離」及速度持續監控,確保列車不會越過「可移動範圍」的終點。

相關新聞:

影/普悠瑪翻車是人為?台鐵:出事前駕駛多次反應「壓力過低」

影/普悠瑪為何會翻車? 學者:人為、超速2大關鍵

影/司機員到底有沒有關ATP? 台鐵局長:不排除但待通聯記錄釐清

翻車全因ATP? 學者:最該檢討的是保護機制落實了沒

普悠瑪駕駛多次回報「壓力不足」台鐵:出力困難但不會無法煞車

普悠瑪翻車 台鐵產業工會聲明點出「人力不足」、「檢修時間少」

太魯閣、普悠瑪傾斜角度不同受關注 台鐵分析「只差在舒適度」

為普悠瑪翻車死亡事故負責 台鐵局長口頭請辭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