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日廚餘量達60座101高!早餐店主人罹癌後決定「惜食」 

▲▼環保署,昔食餐廳表揚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47間惜食餐廳獲表揚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世界各地每天都會產生大量廚餘、廢棄食物,環保署綜計處處長劉宗勇表示,台灣的廚餘一天可以堆60座台北101這麼高,因此推廣「惜食百分百、廚餘零廢棄」理念,多間餐廳加入惜食行列,並在16日世界糧食日這天表揚了47間惜食餐廳,盼更多業者能一起響應。

劉宗勇指出,據聯合國報告,全球有3分之1食物被浪費,碳排放量更從每年33億頓到41噸, 而浪費的食物換算後,是要用14億公頃去生產,同時用水、肥料等各項資源灌溉作物,更不用說後面產出需要付出的資源,整個食材廢棄物、廚餘處理量很大,因此減量和零廢棄成了很重要目標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環保署,昔食餐廳表揚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人氣惜食餐廳共有5間獲選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劉宗勇說,為鼓勵大家惜食,環署從今年6月開始就辦了一連串活動,這次惜食典範表揚典禮分3大類,包括人氣惜食餐廳、惜食餐廳和惜食團膳,選出47間參與惜食店鋪的業者。

▲▼環保署,昔食餐廳表揚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葉開文說早餐店餐點堅持現打現做,減少食材浪費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獲表揚的大樹下健康餐飲代表葉開文說,5年前開了20幾年早餐店的媽媽乳癌第3期,因此開始和姊姊一起去學料理,2年前開了一間全食物料理早餐店,食材除了採用天然外,店裡招牌南瓜蛋餅餅皮都是手作,所有餐點堅持現打現做,減少食材浪費,一開始老顧客無法接受,但為了理念繼續堅持,也吸引到許多新顧客。

獲人氣惜食餐廳的布拉德施維根廚房員工施姵甫指出,為了推廣惜食,客人點餐時都會告知吃不完就不要點太多, 或只要選擇一半的量, 如吃不完也打包,另外,食材蔬果部分,會將大部人捨棄的果皮、外葉和硬梗保留,物盡其用的做成其他料理。

▲▼環保署,昔食餐廳表揚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施姵甫表示店裡的食材都會物盡其用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劉宗勇表示,未來還會持續推廣惜食店鋪和惜食大使,預計拓展到產地、工廠和校園等不同面向進行推動,希望能讓更多人認同並真正的落實惜食理念,減少每一天的廚餘量,同時達到節能減碳,減緩全球暖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