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天的高溫今天先預警! 氣象局15日起推高溫資訊燈號

▲▼氣象局高溫預警上路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氣象局高溫預警燈號上路,氣象局預報中心技正黃椿喜說明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台灣夏季天氣炎熱,光是今年5月份已有許多地方高溫破了記錄,還出現不少中暑病號。中央氣象局今(14)日宣布,自15日開始推出高溫預警資訊,依照高溫影響程度由低至高分為黃、橙、紅三種燈號,如果預估隔天會出現36度以上氣溫就會進行預警。

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,今年光是5月份就已經有超過400人因為熱傷害就醫,創下4年同期新高,而6月份至今也已經有231人次因為熱傷害就醫,超過去年6月整個月的一半,高溫造成的傷害不容小覷。交通部中央氣象局、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、國民健康署14日宣布共同合作,連結氣象資訊與熱傷害、傳染病等的健康危害來預警防範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氣象局高溫預警上路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氣象局高溫資訊燈號上路,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(左)、氣象局長葉天降(中)、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(右)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氣象局長葉天降表示,台灣夏季在太平洋高壓籠罩下,易有高溫發生,過去氣象局多針對颱風、豪雨等大型災害發佈警訊,然而光是5月份就已有許多高溫破了過去記錄,為因應各界對高溫資訊的需求,氣象局完成高溫分級標準訂定,並且會從15日開始進行資訊發佈。

氣象局預報中心技正黃椿喜說明,高溫預警的高溫定義為地面最高氣溫上升到攝氏36度以上,並依據氣溫高低與延續情況分為黃、橙、紅3個燈號等級。

當氣溫達到36度的時候,會針對該縣市發佈黃色燈號;如果連續36度達到3天,或者其中某一天達到38度的時候,會發佈橙色燈號;如果連續38度已經達到3天,則會發佈紅色的燈號。燈號警示會在前一天下午5時進行預報,當日也會隨最新觀測進行更新。

▲氣象局與疾管署合作,推出高溫燈號。(圖/中央氣象局提供)

▲氣象局與疾管署、國健署合作,推出高溫燈號。(圖/中央氣象局提供)

而根據過往氣象局的觀察,台灣最常出現高溫地區包含:台北盆地、中彰及雲嘉近山區、台南及高雄近山區、屏東地區、花東縱谷。

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到,熱傷害就診資訊是透過疾管署系統去統計、再由國健署做相關的提醒與發佈,15日起氣象局發佈高溫資訊,建立相關預警系統,對熱傷害防治是重要里程碑。疾管署也將針對高溫型態容易發生的疫情包含:登革熱、日本腦炎、恙蟲病、腸病毒及腹瀉等疾病,加強防疫及宣導。

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提醒,接下來進入高溫炎熱夏季天氣型態,如果身體出現熱傷害徵兆包含:體溫升高、皮膚乾熱變紅、心跳加速、嚴重者可能無法流汗、頭痛、頭暈、噁心嘔吐、神智混換、抽筋、昏迷等症狀,一定要儘速離開高溫環境,設法降低體溫,並提供加有少許鹽的冷開水、稀釋的電解質飲料,並且以最快速度就醫,降低熱傷害的風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