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!」精神科名醫教你對付職場10大怪咖

▲《辦公室怪咖型錄》精神科名醫教你對付職場10大怪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職場怪咖也能變好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閱讀精選

職場怪咖處處有,沒弄死你也煩死你,例如:

◎小組合作報告深受好評,同事邀功:「我的報告表現得很好。」
→他可能是自戀者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◎當你表現優異升職,有人發怒:「那個位子應該是我的,看我怎麼整死你!」
→他可能是捕蠅草

◎熬夜交超讚提案,上司卻刁難:「改表格行距,改圖表顏色,邊界調大半英寸。」
→他可能是控制狂

◎部屬說好在下班前完成工作,回頭就忘得一乾二淨。
→他可能是分心者

◎同事動不動就想:「安排我坐冷氣口,一定是想凍死我!」「公司餐廳真難吃,一定是想餓死我!」
→他可能是猜疑者

職場潛伏各種怪咖,你怎麼辦?聽精神科醫師的話!

10種典型怪咖:

【怪咖1:自戀者】
行為舉例:「功勞都我的,千錯萬錯都是they的錯!」

心理解析→自戀型人格障礙症:不停求取注意與讚賞,逃避內心深層的自尊低落。

對付方法1:運用「三明治法」,把批評夾在前後讚美之間。

對付方法2:多注意他們(像是打招呼、盡快回覆他們的要求與邀請),就能增進工作關係。

【怪咖2:捕蠅草】
行為舉例:「你看別人欺負我!你要幫我出面,不然你就他站他那一邊!」

心理解析→邊緣型人格障礙症:為自我認同感到焦慮,無法調適情緒,因此人際關係不穩定、行為衝動。

對付方法:態度明確,說清楚做什麼可以、什麼不可以,助他達到期望、不再焦慮。

【怪咖3:騙徒】
行為舉例:「這是個狗咬狗的世界,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!」

心理解析→反社會型人格障礙症:不顧別人死活、暗地欺詐與操弄別人而毫無道德良知。

對付方法1:確實徵信以免騙徒上門。

對付方法2:擬定公司職務守則及記錄,防止騙徒暗中亂搞。

【怪咖4:控制狂】
行為舉例:「收據依筆畫順序整理、書照封面顏色排列、把寄給同事的電子郵件字體改來改去。」

心理解析→強迫型人格障礙症:過度拘泥細節,用挑剔至極的方式組織事物,反而無法發揮產能與效率。

對付方法1:安排他擔任比較注重細節、規則、規範、資料或原則的職位。

對付方法2:表示你懂他所要求的嚴謹與完美標準有多高,而且盡量滿足他,就能減緩焦慮。

【怪咖5:分心者】
行為舉例:「拖拖拉拉、半途而廢、在交談時打斷別人(不懂傾聽),以及嚴重丟三落四。」

心理解析→注意力不足/過動症:時常焦躁不安,動個不停,欠缺持續專注於一項目標與徹底完成一項工作的基本能力。
對付方法1:安排他擔任與創造力、即興反應能力有關的工作。

對付方法2:把工作拆成幾個部分,逐步交辦,比讓他們從頭到尾完成來得有效。

【怪咖6:成癮者】
行為舉例:「身上飄酒氣、不修邊幅,甚至好幾天沒洗澡的樣子。」

心理解析→成癮症:無法擺脫藥物(酒精、香菸、毒品),導致行為失控。

對付方法1:直接向他們陳述自己的懷疑。

對付方法2:提供協助,尋求治療、安排會談或復健休假,或給予基本的鼓勵與支持。

【怪咖7:迷失者】
行為舉例:「怎麼會這樣?我以前明明知道這該怎麼做啊!」

心理解析→失智症:記憶力衰退,既有技能、判斷能力……改變。

對付方法1:轉介個案去做醫療評估。

對付方法2:支持他做好規劃,慢慢過渡到退休生活。

【怪咖8:機器人】
行為舉例:「哼!我幹嘛和這些能力不如我的人打好關係?」

心理解析→自閉症類群障礙症:社交技巧拙劣、不懂禮尚往來,與人互動困難。

對付方法1:將訊息傳達清楚,表現得明確、坦白、具體。書面表達更好。

對付方法2:擬定例行的工作計畫表與時間表。

【怪咖9:怪胎】
行為舉例:「這是我的規矩:每天都要進行空間淨化儀式!」

心理解析→思覺失調型人格障礙症:話語與信念聽起來很荒謬,令人無法理解。

對付方法1:讓他們做自己(在多數情況下他們都不會出太大麻煩)。

對付方法2:溫和而直接地指出現實情況。

【怪咖10:猜疑者】
行為舉例:「他們背地裡都想害我!」

心理解析→妄想型人格障礙症:隨時密切注意周遭,提防自己遭到傷害、利用、欺騙,並依據別人的忠誠度與可信度,來評斷人際關係的價值。

對付方法1:表現出堅定的態度,不妄加批判。

對付方法2:同時提出幾個方案,讓猜疑者自行選擇,有助於提升他的掌控感。

每間辦公室都有搞不懂、難相處的同事,做事古怪,令人又想笑、又恐懼,嚴重時還會影響到工作氣氛及表現。

你已經忍無可忍?你無需再忍!難解的問題,交給專業來解決。就由醫師帶你正視這些陷害你、惹怒你的怪咖,學會冷靜評估情勢,泰然自若地應對。

作者身為專業醫師,多年來鑽研麻煩人物的性格,歸為10類,分章說明對付、調停策略,用科學與心理學分析怪咖和侵擾行為,擬出解決方案。案例貼近職場實況,專業度高、實用度高。醫師針對每種怪咖量身定做應對方法,並於章末摘要重點供隨時查閱。這樣做,你可以心平氣和、不亢不卑,劃清界限、保護自己,成為不受陷害、不落入圈套的快樂職場人!

★本文經商業周刊授權,摘自《辦公室怪咖型錄》

▲《辦公室怪咖型錄》。(圖/商業周刊提供)

▲江湖在走,不只專業要有,怪咖心理更要懂。(圖/商業周刊提供)

作者:裘蒂.佛斯特、蜜雪兒.喬伊
譯者:葉織茵、林麗雪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