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工地下匯兌淪詐騙集團肥羊 林楚茵喊話數發部:下架非法宣傳管道

▲▼林楚茵批「移工地下匯兌淪詐騙集團肥羊」。(圖/林楚茵提供)

▲林楚茵批「移工地下匯兌淪詐騙集團肥羊」。(圖/林楚茵提供,下同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對於移工匯兌手續費市場大,地下匯兌年收逾500億台幣,使移工成為詐騙集團肥羊議題。民進黨立委林楚茵24日批評,相關部會對移工地下匯兌視而不見,縱容仲介合法掩護非法,讓詐騙得以在灰色地帶遊走。因此,她要求金管會、勞動部以正面表列方式落實合法管道宣導,從使用端阻卻非法,並請數發部協助將網路上非法匯兌教學影片下架。

民進黨立委林楚茵、郭國文、鍾佳濱、張宏陸於24日召開「揭密詐騙移工與地下匯兌手法」記者會。會中,林楚茵提到,今年3月在財委會質詢時,揭出至少8個移工常用匯兌APP,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甚至無法辨識哪些才合法。

林楚茵舉出,金管會核准的2家小額匯兌業者所申報的客戶數僅38萬人,只有全台移工數一半,代表多數移工是透過便利、快速、手續費低的仲介匯兌App,而這些仲介有沒有透過銀行代結匯申報,是央行、金管會應該監管的,否則就是縱容詐騙集團以仲介身分合法掩護非法。

林楚茵也秀出勞動部提供給各國移工的文宣,包括「在台工作須知」手冊、「入國講習課程」、「外國人勞動權益網」。她說,這些文宣僅提醒移工應去金融機構匯款,但是移工白天要工作,又有語言隔閡,不方便去銀行,就會偏好使用手機直接轉帳的APP,但是無從得知哪些APP是合法的,只好尋求同鄉或社群平台資訊,卻無法保證取得合法管道。因此,她要求金管會應尋求跨部會合作,會同勞動部落實資訊公開,提供移工完整資訊,並與數發部合作。

「不教而殺謂之虐」,林楚茵強調,這些移工對台灣法規不了解,又有語言隔閡,相關部會沒有落實資訊公開,就是讓移工淪為詐騙集團肥羊,移工匯兌變成洗錢黑洞。

▲▼林楚茵批「移工地下匯兌淪詐騙集團肥羊」。(圖/林楚茵提供)

▲▼林楚茵批「移工地下匯兌淪詐騙集團肥羊」。(圖/林楚茵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