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相抵基輔並走訪布查 烏克蘭讚「歷史性」訪問

文/中央社

烏克蘭外交部21日歡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到訪基輔,讚許他的「歷史性」訪問是傳達對烏克蘭支持的重要展現;岸田也造訪基輔州布查鎮,俄軍被控在占領當地3週期間屠殺平民。

▲▼岸田文雄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。(圖/路透)

▲岸田文雄抵基輔並走訪布查。(圖/路透)

烏克蘭外交部第一副部長澤帕爾(Emine Dzheppar)在推特寫道,日相「這場歷史性訪問象徵(烏克蘭與日本的)團結和密切合作。我們感激日本的強力支持,及其對於我國未來勝利的貢獻」。

日媒報導,岸田於當地時間上午9時過後搭乘火車從波蘭東南部的普瑟米斯(Przemysl)出發,花了近10小時抵達基輔。

法新社記者在基輔郊外的布查鎮(Bucha)報導,岸田抵達這座城鎮進行正式訪問。日媒報導,岸田在布查鎮的教堂獻花,向被俄軍殺害的罹難者致哀。

▲▼岸田文雄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。(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人員向岸田文雄解說布查慘案。(圖/路透)

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,經歷一個月的戰鬥後,俄國從烏克蘭北部撤軍,宣布將集中力量征服烏東頓巴斯地區(Donbas)。同年4月初,烏克蘭當局在布查鎮發現數十具平民屍體橫躺街頭,屍橫遍野的畫面引發國際憤慨。

岸田此行將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會談。與此同時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,並於今天與俄國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展開正式會談。

岸田文雄是最後一位親訪烏克蘭的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領袖。日方為避免行程過早曝光,先安排岸田搭乘包機而非政府專機抵達波蘭,且僅有少數人隨行,之後再轉搭火車赴烏,行程保密到家。

日本已金援烏克蘭超過70億美元(約新台幣2135億元),並收容2000多名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,協助安置並提供就業和教育。這對素來以嚴格移民政策聞名的日本實屬罕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