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皓明/「打我啊笨蛋」 你會真的打下去嗎?

▲打架,上班族打架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▲如果有個白目說「不然你打我啊」,到底能不能打下去呢?答案是不行的!這只是挑釁,不是想被打的承諾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周星馳電影《九品芝麻官》裡有句經典台詞,「打我啊!笨蛋」,如果有個白目說了,「你想怎樣?」「不然你打我啊!」,你能不能說「這輩子沒聽過這麼奇怪的要求」,抓住這個機會揍爆他?

法律上,有個東西叫「阻卻違法事由」,它可以讓你從有罪變無罪

例如,正當防衛就是一種(刑法23條)。如果你為了抵抗搶匪而拿刀刺傷他,你刺傷人構成傷害罪,但屬於正當防衛而可以阻卻違法,最後不會罰你坐牢。

承諾也是一種,你自願放棄保護,而允許別人破壞你的利益,那刑法也就不罰。例如,有種遊戲是猜拳打巴掌(國外還有比賽),參賽者知道也默示對方會打自己巴掌,打巴掌的人如果被告,就可以主張承諾的違法事由。

那麼,「打我啊笨蛋」,到底能不能打下去呢?答案是不行的!

承諾,要出自當事人的「真心」,也就是當事人要出於自由意志的說,「打我吧,用力打我吧!」或是口嫌體正直被打得很開心。

如果是說「不爽打我啊!不然你想怎樣」這種,明顯的是挑釁言語,挑釁者並沒有真摯的承諾意思,根本上不希望自己被打,就不屬於承諾。

你以為只有電影會出現這情節嗎?吉律那天很疑惑,還真的找到一個實際案例。在一個私營腳尾飯的調查過程中,雙方口角不停,有一人就說,「不然你現在要怎樣」「不然你打我啊」,被告還真的就打下去,最後鬧上法庭。

被告主張自己是得到承諾,但法院認為,正常人都知道在口角中這只是挑釁,根本就不是想被打的承諾;況且,被告自己也有承認被挑釁才開始動手,那當然不能阻卻違法。(本文轉載自律師談吉他粉絲頁)

►►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▲雷皓明律師●雷皓明,喆律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,原文刊載於律師談吉他粉絲頁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。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,來稿請寄:editor88@ettoday.ne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