戰勝挫折 永慶基金會集結12位身障勇士故事激勵人心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正面的力量,更要用力散佈出去~

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身障者一般總給人「弱勢」的感覺,但其實許多身障朋友因為克服人生的逆境,展現出比一般人更強韌的挫折忍受力,永慶慈善基金會就集結「罕病天使」立委楊玉欣、全盲鋼琴師黃裕翔、單腳舞者林睦卿、聽障名模王曉書….等12位身障者的故事,出版《住在希望的國度─12位生命勇士帶來的人生啟示》一書,要藉由他們戰勝挫折的經歷,鼓勵所有人勇敢面對人生的各種挫敗。

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語重心長地指出,「這個社會需要更多正面的力量!」而永慶房產集團創立23年以來,就是以圓滿為企業核心價值,3年多前成立基金會之後,更以「圓滿365」為行動號召,關懷高齡化社會來臨,老年人口和身障者面臨的住居問題,致力推動無礙、通用的生活環境,也因此和許多身障朋友密切接觸,趙怡表示,「這些身障朋友的故事,非常值得散佈出去,尤其是一些常無病呻吟的人,更應該看看他們努力向上的故事,相信對任何人都可以有所啟發」。

▲.永慶基金會董事長趙怡到電台分享《住在希望的國度》書中12位生命勇士的故事。(圖/ETtoday)

趙怡說,像新科立委楊玉欣,在19歲的花樣年華發現自己罹患全身肌肉將逐漸萎縮、終至全身癱瘓的罕見疾病,但她沒有怨天尤人,而是把每一天當做最後一天來過,每一天都去做覺得最有意義的事,「這是生命延續最有價值的事,也是最好的良藥」;還有輪椅舞蹈家何欣茹夫婦,常在活動中配合即興演出舞蹈,總是令眾人驚艷叫絕,還有正式演出時優雅的舞姿、臉上不時綻放的燦爛笑容,幾乎都會讓人忽略掉他們私底下反覆練習的艱辛,以及肢體不便的他們,往返現場舟車勞頓的辛苦;另外,全台第一位盲人律師李秉宏,同樣讓人難以想像他如何克服天生目不能視的障礙,在艱澀的法律條文中刻苦立志、出人頭地,真的非常令人敬佩。

趙怡進一步指出,現在很多孩子成長在備受呵護、優渥的環境中,在面對逆境時的挫折忍受力及正向應變能力反而相對低落,令人憂心,這種現代人的通病,表現在個性上容易情緒暴躁,學習上通常效率不高,工作上則是敷衍缷責、缺乏常性,西方心理學家先前強調過IQ(智力)、BQ(美力)、EQ(抗壓力),近年來有AQ(挫折忍受力)的說法,若就現今社會型態來看,AQ的觀點似乎更為重要,因為可以透過後天訓練養成,更值得加以推廣。

永慶慈善基金會出版《住在希望的國度》12位生命勇士的故事,獲得《賽德克.巴萊》導演魏德聖、超馬運動家林義傑、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、WPP傳播集團台灣區董事長余湘……等多位名人推薦,希望讓所有人都能受到啟發,基金會同時發起「希望小草公益計畫」,號召民眾共同認購書籍,將捐贈給少年觀護所、家扶基金會弱勢兒童及青少年、伊甸基金會全台弱勢身障家庭、唐氏症基金會等多個公益團體。

►►►支持「希望小草公益計畫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