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男山泉水洗臉「鼻血狂流一個月」 真相竟是6cm長水蛭做怪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83歲黃姓阿北1個多月來,右邊鼻孔出現一陣一陣鼻血流出,覺得不對勁,家人陪伴前往屏東榮民總醫院耳鼻喉科看診,張耿銘醫師於診間用內視鏡檢查,發現蟲體在蠕動,馬上安排局部麻醉手術,透過內視鏡以長柄鼻竇手術器械,取出長達6公分的水蛭。

▲山泉水洗臉,鼻腔取出6公分水蛭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山泉水洗臉,鼻腔取出6公分水蛭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山泉水洗臉,鼻腔取出6公分水蛭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屏東榮總耳鼻喉科醫師張耿銘表示,患者住在台東,平時有用山泉水洗臉的習慣,可能因此誤將水蛭幼體吸入,寄生在鼻腔內部吸血且逐漸長大;當水蛭從患者鼻孔裡揪出來時,連他本人都覺得難以置信。

水蛭是一種寄生動物,屬於環節動物門。水蛭通常呈長條狀,身體表面有許多環節,外表呈深褐色或黑色。水蛭是寄生性生物,以吸食宿主的血液為生。它們具有特殊的吸盤和齒狀器官,可以附著在宿主的皮膚上並開始吸血。水蛭的唾液中含有一些特殊的物質,可以抑制凝血和止痛,從而讓它們能夠長時間吸食血液而不被宿主發現。

張耿銘醫師提醒,水蛭主要生活在淡水環境中,例如河流、湖泊和池塘。夏日炎炎建議民眾野外玩水時,勿以溪水洗臉消暑,若要飲用溪水,應煮沸再喝。民眾若發現鼻腔有異物,多日搔癢不適且反覆流鼻血,應儘速就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