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波梅雨鋒面來了!一圖秒懂「紫爆雨區」 彭啟明:非常有助解旱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「梅雨季」第5波鋒面逐漸接近,氣象達人彭啟明今(9)提醒,周日開始幾天,降雨型態開始轉變,南部的雨型要多留意,尤其連續每天的持續降雨,當中有短延時強降雨,紓解旱象是非常有助益,但旱澇急轉是更麻煩的事。

▲▼氣象局預報。(圖/氣象局)

▲氣象局針對未來天氣預報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歐宗學指出,受到鋒面接近影響,今天開始整體大氣環境轉不穩定,凌晨各地都有些局部短暫陣雨,其中大台北地區受到鋒前雲系移入影響而有局部雷雨發生,下了一陣不小的雨勢。預估今天各地不定時都持續有短暫陣雨機會,也可能會有局部較大雨勢,預估以下午時段機會最高。

另外,谷超颱風已經發展為中度颱風,預測路徑沒有變化,仍將在台灣東方遠海北上、對台灣沒有影響。

▲▼谷超颱風 。(圖/氣象局)

▲谷超颱風最新位置 。(圖/氣象局)

他進一步表示,明天台灣附近的鋒面有減弱趨勢,但仍殘存不穩定的環境,預估各地維持類似容易下雨的天氣型態,到了週日逐漸轉受低壓帶影響,仍是不穩定的天氣,週末期間有安排出遊要留意降雨影響,避免前往山區、溪谷河床等地區,在北部、東半部至恆春半島地區的海岸邊活動則要注意有長浪發生機率。

下週台灣持續受低壓帶影響,而且西南季風會逐漸來到台灣附近帶來水氣,各地仍然是容易下雨的天氣型態。歐宗學說,下週二北方有微弱的東北風南下,可能在台灣附近形成滯留鋒面系統,各地的降雨時間可能更長、範圍更廣,也不排除有更大的雨勢發生機會,不過鋒面滯留的位置仍有不確定性,現階段的預報隨時可能改變,還需要追蹤觀察。

彭啟明也在臉書分享一張未來4天降雨模擬圖,「周日開始幾天,降雨型態開始轉變,南部的雨型要多留意!預報早已看到這趨勢。尤其連續每天的持續降雨,當中有短延時強降雨,也請農民朋友要提高警覺。」他指出,紓解旱象是非常有助益,但旱澇急轉是更麻煩的事,這是氣候變遷情境下,極端天氣越來越頻繁且劇烈的寫照,只有靠自我的防災做為提升,預報再怎麼精準,如果沒作為也沒什麼用。

▲▼未來4日降雨熱區。(圖/取自彭啟明臉書)

▲未來4日降雨熱區。(圖/取自彭啟明臉書)

根據氣象局預報,今天鋒面接近及環境仍為偏南風,天氣暖濕且不穩定,北部及東北部整天不定時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大致為多雲偶有零星陣雨的天氣,午後受到熱力作用影響,各地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機會,尤其在北部、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易有短延時強降雨,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。氣溫上,沒下雨的時候天氣悶熱,西半部高溫可達32、33度,在台南及高雄近山區仍有機會來到36度左右的高溫,東半部高溫約30、31度。

氣象局指出,週六、下週日(10日、11日)鋒面南移至北部海面,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各地易有短延時強降雨,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;此外,基隆北海岸、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有長浪發生的機率,沿海浪高約2至3米左右,前往海邊活動請特別留意。

下週一至下週四(12日至15日)由於南海季風低壓帶影響,天氣不穩定,中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,各地留意短延時強降雨,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