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首見4歲童染猴痘「匡列4家人」!竹市衛生局急奔幼兒園瞭解

▲▼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說明最新疫情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說明最新疫情,資料照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疾病管制署今(7)日晚間緊急公布,新竹市一名4歲男童感染猴痘,6月1日陸續出現發燒、出疹等症狀,5日確診,研判家戶內感染。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目前已經匡列同住家人4人,疫調顯示該名兒童發病後沒有前往就讀的幼兒園,評估幼兒園感染風險低,但衛生局仍會前往幼兒園進一步瞭解。

羅一鈞說明,各名個案自6月1日晚間陸續出現發燒、眼睛不適、手腳及軀幹出疹水泡等症狀,6月5日因症狀未緩解至醫院就醫,經醫師評估後採檢通報猴痘,並於6月7日研判為確定病例,為輕症個案,目前住院治療中,兒童為公費口服抗病毒藥物的高風險適用對象,醫院已提出使用申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至於感染來源,羅一鈞指出,該名男童同住家人中,有一30多歲男性先於5月15日發病、5月24日確診,並於發病後與男童有「日常生活接觸」,因此研判為家戶感染。

羅一鈞表示,依衛生單位疫調結果,目前匡列的4名同住家人都沒有症狀,其中2人在今天接種猴痘疫苗,由於猴痘發病後比較有傳染力,該名幼兒發病後並未至就讀之幼兒園,評估幼兒園之傳播風險為低,但還是針對幼兒園調查中。

衛生單位針對個案相關接觸者,包括同住家人、幼兒園同學及相關工作人員等進行衛教及自我健康監測21天,並偕同教育單位進行幼兒園環境清消與衛教說明會等防治工作,同時再次評估是否有高風險接觸者,需接受猴痘暴露後預防接種。

羅一鈞說明,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去年猴痘疫情以來,18歲以下兒少確診猴痘1114例,其中其中325例5歲以下,傳染途徑以家戶感染居多,只有1例感染地是校園;分析0~9歲兒童猴痘,僅有1例重症。

我國自去年6月23日將Mpox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,截至今日累計確診149例病例(137例本土及12例境外移入)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