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琉球蛤板灣「海龜產卵季」辦音樂祭 在地人炸鍋!鄉長也開砲

▲社團法人台灣咾咕嶼協會今年記錄到的第一窩綠蠵龜寶寶。(圖/社團法人台灣咾咕嶼協會提供)

▲社團法人台灣咾咕嶼協會今年記錄到的第一窩綠蠵龜寶寶。(圖/社團法人台灣咾咕嶼協會提供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進入屏東小琉球海龜回島產卵季節,有業者最近向鄉公所申請,下周六起至8月的假日在蛤板灣旁公有地辦「威尼斯音樂祭」,消息一出,引起鄉親撻伐;當地護龜志工指音樂季地點近蛤板灣沙灘海龜產卵熱區,憂心被燈光和聲音干擾,建議易地舉辦;主辦單位強調下午5時後會派員在沙灘入口處勸導客莫進入;鵬管處表示會密切注意活動過程是否影響海龜棲地生態。鄉長陳國在今(4)日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不同意辦理(生態保育考量及社會影響),且不合程序。

▲社團法人台灣咾咕嶼協會今年記錄到的第一窩綠蠵龜寶寶。(圖/社團法人台灣咾咕嶼協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琉球鄉公所先前表示,有廠商申請舉辦「小琉球威尼斯音樂祭」,6月10日起開始,地點在蛤板灣鄉公所建構的混凝土平台上,貨櫃屋擺設是鄉公所公有出租地,時間是下午3至5時,採人頭收費,每人300元,有DJ和音樂表演,7月開始每周五六都是DJ之夜,活動至8月底。

由於舉辦地點是小琉球海龜重要繁殖地,消息傳出,在地方社群媒體引發批評聲浪;有志工表示,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綠蠵龜每年5至10月進入產卵季,海保署提醒民眾到海域休憩,特別到小琉球觀光時,絕勿騷擾或傷害綠蠵龜及防害牠們產卵,以免觸法。

「每天半夜都有一群志工,犧牲工作後的休息時間巡守沙灘,並倡導夜晚進入沙灘的遊客避免噪音及打光干擾。但卻另有一群人打算拉來『百萬燈光音響』及邀更多遊客進入海龜產卵沙灘扯後腿?」,志工認為,「現在的夜晚正值海龜上岸產卵期,他們會因為燈光受到影響和干擾,《威尼斯沙灘》剛好是蠻多海龜會選擇的地點。舉辦音樂祭沒有不好,但是不是應該想想地點合不合適。如果換個地方,例如:沙瑪基,是不是比較不會有干擾的問題?那邊場地更大,是不是更合適呢?」

有鄉親則說,「因為海龜帶來商機,卻用商機欺負海龜,這邏輯是怎麼了呢?」

業者回應:威尼斯音樂祭活動場地範圍並(非如大家說的在沙灘上進行)活動範圍於承租地上合法場地範圍內,且本活動於沙灘入口處設有相關人員勸導,夜間禁止進入沙灘,以維護生態保育,本活動已行文小琉球鄉公所。謝謝各位鄉親批評與指教,本活動會秉持著維護生態的理念,用心經營。

鄉親對此回應並不買帳;公所強調,蛤板灣沙灘是小琉球海龜重要繁殖地,10時後就禁止任何活動進行,夜間禁止進入沙灘,以維護生態保育,而貨櫃屋仍未允許合法營業。

而海保署、縣政府、鵬管處和海巡等單位對此也密切注意,將審核其計畫書內容,一切以保護海龜生態為重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