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檔案準備秘訣大公開!台科大建議:要有反思內容+具體貢獻

▲▼台科大邀請大一新生,分享如何準備學習歷程檔案。(圖/台科大提供)

▲台科大電機系大一生周世安(中),建議準備學習歷程檔案越早越好。(圖/台科大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參與四技二專甄選入學考生,下周四(8日)要開始上傳第二階段學習歷程檔案資料,台科大邀請現為大一的學長姐分享準備學習歷程檔案的經驗談,有人建議「越早準備越好」,並善用網路免費模板,內容則可多呈現一些專題和實作的成果,並具體說明自己貢獻,而教授則建議,列出的事蹟及課程參與外,也要有感想與心得,這樣反思可讓老師看出學生的差異。

統測成績已經在5月18日公布,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已完成第一階段報名作業,明(2日)將公布第一階段通過統測成績篩選考生,緊接著從6月8日起,考生開始要上傳第二階段學習歷程檔案資料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不少考生仍對於如何準備學習歷程檔案傷腦筋,台科大今(1日)特別邀請今年大一的學長姐,分享去年第一次準備學習歷程檔案的經驗談。

從大安電機科畢業的周世安,目前為台科大電機系大一學生,他建議「學習歷程檔案越早準備越好」,因為很多心得感想若不馬上記錄就會忘記,所以會把每一個實習作業、專題都作記錄和拍照,還會將學習心得寫下來,這樣隨手記錄的好習慣,在高三準備學習歷程時就輕鬆很多。

▲▼台科大邀請大一新生,分享如何準備學習歷程檔案。(圖/台科大提供)

▲台科大電機系周世安將高職學習歷程以一張圖表呈現,讓人一目了然。(圖/台科大提供)

至於準備學習歷程時,周世安說,會先審視自己三年學了哪些課程,接著與自己想要甄選科系的課程地圖作對照,再找出高職和大學兩邊都相關重疊的課程,並從中挑出自己最好表現,再將就讀這個科系的動機說明,強調這個科系重要能力特質,像是自己就特別強調自己數理與邏輯能力,並佐以一些競賽與證照證明。

現為台科大企管系大一的謝怡琳則說,去年是第一屆準備學習歷程檔案,的確比較不確定該怎麼準備,但自己仔細研究各科系的網站及備審資料準備指引,且善用網路免費的模板,可作出易讀、美觀與圖文並敘的排版,但不用太花俏。

謝怡琳認為,準備學習歷程檔案,要切合科系重點,像是準備商管科系,可將相關會計、國貿等證照可放進來,甄選企管系就會特別強調自己有擔任幹部的領導特質,也會特別多呈現一些專題和實作的成果,並具體說明自己的貢獻,而商管群的學習歷程,豐富程度與學習反思是重要關鍵。

台科大電機系主任郭政謙則強調,反思是重要的,這是教授們最容易分辨學生想告訴你的內容,因為反思不是制式化東西,更不是人工智慧可代勞,老師們可以很明顯看出差異,故學習歷程內容的多寡不是重點,建議學生平常可以好好紀錄高中職時期實際學習狀況,找到過程中值得分享的內容,並描述過程中獲得什麼,以及這些不同事情帶來不同的成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