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轉乾?鄭明典揭1警訊若持續「可能出梅了!」台灣上空現況曝

▲▼下雨,梅雨,暴雨,大雨,雨天,下雨天。(圖/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)

▲台北高空目前轉吹東風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颱風瑪娃從31日逐漸往東北方移動,帶起大環境的北風、東北風,且台北、宜蘭都有明顯降雨情況。不過,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,台北高空已轉為東風,若颱風離開後仍持續吹東風,那就有可能代表今年梅雨的活躍期或強降雨期的條件已經北移「要出梅了!」

颱風瑪娃逐漸遠離台灣,中央氣象局也在31日解除海上颱風警報,但是逐漸往東北移動的過程,帶來大環境的北風、東北風,所以雙北以及宜蘭地區都會有降雨、強烈風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鄭明典31日在臉書分享探空氣球資料指出,冬季高空盛行西風,氣象上的「熱力風」關係回推,西風的北側是冷空氣、南側是暖空氣;轉成東風表示暖空氣在北、冷空氣在南,那通常是副熱帶溫暖起來,是季節轉變的特徵。所以台北高空「持續維持東風」,通常也隱含鋒面不容易再接近,「要出梅了!」

▲鄭明典分享探空氣球資料。(圖/翻攝自鄭明典臉書)

▲鄭明典分享探空氣球資料。(圖/翻攝自鄭明典臉書)

鄭明典解釋,最近的東風也可能是因颱風的影響,但若等颱風離開,東風還是持續,那就有可能代表今年梅雨的活躍期或強降雨期的條件已經北移。

彭啟明日前也曾說明,今年颱風季提早報到,不利於台灣梅雨季發展,今年典型梅雨季可能到6月上旬才會報到,若搭配颱風季提早報到,將會影響梅雨季降水天數減少、整體雨量降低,導致「空梅」。

根據氣象局資訊,瑪娃31日20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2.6度,東經125.5度,以每小時13公里速度,向北進行。中心氣壓970百帕,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3公尺,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3公尺,七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,十級風暴風半徑90公里。

▲颱風瑪娃31日20時位置、未來預估路徑。(圖/氣象局)

▲颱風瑪娃31日20時位置、未來預估路徑。(圖/氣象局,下同)

氣象局預估,明天(6/1)白天仍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環境風場為偏北風,迎風面的北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,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其他地區則有局部、零星的降雨,而隨著颱風往東北方向加速遠離,入夜之後降雨情形將會趨緩。

氣溫方面,由於環境吹偏北風且雲量較多,白天高溫略微下降,北台灣高溫27到29度,其他地區30到33度,背風側的花東地區溫度會再更高一些。

▲颱風瑪娃31日20時位置、未來預估路徑。(圖/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