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政部900號規範外國證券 律師:豈能涵蓋本國證券TDR…根本荒謬!

▲▼財政部900號規範外國證券,不該涵蓋本國有價證券TDR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以昇翻攝)

▲財政部900號規範外國證券,不該涵蓋本國有價證券TDR 。(圖/記者陳以昇翻攝)

記者陳以昇/新北報導

近年來對臺灣存託憑證(TDR)是否為我國證券交易法有價證券的範圍,有諸多爭議,司法實務上也有4起冤獄判決,認為TDR為證券交易法有價證券,財政部900號公告所針對的對象是外國有價證券,而TDR是本國有價證券,但卻引此公告內容來處罰人民,律師怒批:根本荒謬!

金管會雖然向來主張財政部76年9月12日(76)臺財證(二)字第00900號公告:「外國之股票、公司債、政府債券、受益憑證及其他具有投資性質之有價證券,凡在我國境內募集、發行、買賣或從事上開有價證券之投資服務,均應受我國證券管理法令之規範。」已核定TDR為證券交易法之有價證券。

然而,900號公告所針對的對象是外國有價證券,而TDR是本國有價證券,並非外國有價證券,因此TDR並不在900號公告所核定之外國有價證券範圍內。TDR為我國的存託機構,在我國境內,依據我國法令所發行,應屬臺灣的「本國有價證券」。

台積電至美國發行的美國存託憑證(ADR),是美國境內存託機構,依照美國證券相關法令所發行,因此台積電的ADR自屬美國的「本國有價證券」,否則,倘若認為TDR屬於臺灣的「外國有價證券」,豈不是會得出ADR屬於臺灣的「本國有價證券」如此荒謬的結論,由此可證TDR確實是臺灣的「本國有價證券」。

再者,從國際證券編碼(ISIN Code)來看,康師傅TDR的國際證券編碼為「TW0009103226」,TW即代表臺灣的意思,而台積電ADR的國際證券編碼為「US8740391003」,US即代表美國的意思,可見TDR為臺灣的「本國有價證券」,ADR為美國的「本國有價證券」。

另外,司法實務亦認定TDR並非外國有價證券,例如最高法院107年度台上字第3170號刑事判決及最高法院105年度台抗字第925號刑事裁定均認為,TDR係存託機構在我國內所發行之憑證,非指外國發行人直接在我國內發行之有價證券,更非外國有價證券。
由上可知,TDR確實是臺灣的「本國有價證券」,並非外國有價證券,因此TDR並不在900號公告所核定之範圍,故因金管會疏漏致TDR未經主管機關依證券交易法第6條第1項正式核定,基於「罪刑法定主義」的精神,自不得以證券交易法,對人民科以刑事處罰。

無奈,司法實務卻又反於主管機關所主張行使核定權之方式,自行創造核定TDR為證券交易法有價證券之依據,不但嚴重違反權力分立的憲政原則,更對於人權侵害甚鉅,因此,確實有必要透過修正證券交易法,加以匡正錯誤,避免冤案叢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