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科大違規!AI雙聯碩士專班「外位內修」 遭教育部勒令停招

▲▼北科大大門,北科大校門口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北科大和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合辦的AI雙聯碩士班,因為違規遭到教育部勒令停招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輝達(NVIDIA)執行長黃仁勳近期返台,引爆AI熱潮,但是台北科技大學和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(UTA)合辦全台唯一「AI雙聯碩士班」,卻爆發部分學生未完成北科大畢業門檻規定,但已先拿到UTA畢業證書,造成「外位內修」問題,教育部今(30日)證實,北科大已經違反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、學位授予法等規定,勒令從113學年度起停招。

為了因為產業趨勢與國際接軌,北科大在2020年時,宣布和UTA合作新設「人工智慧與大數據高階管理雙聯碩士學位學程專班」,成為全台唯一AI雙聯碩士專班,該專班強調學生不必出國,全部課程在北科大面授,教育部核定招生名額為38名,首年招生即滿招,但學費不便宜,獲雙畢業證書學費估計要百萬起跳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近期卻傳出,部分學生未完成北科大畢業門檻規定,卻已先拿到UTA畢業證書,造成「外位內修」問題,違反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、學位授予法等規定。

教育部也證實此事,教育部指出,根據學校核定計畫書及招生簡章,高階管理碩士雙聯學位學程以及高階企業管理碩士雙聯學位,主修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學程,須同時完成北科大以及UTA的課程及學位論文後,再同時授予2校學位證書,但部分學生未完成北科大畢業門檻規定,卻先拿到UTA畢業證書,已經違反規定,所以依法同113學年度起,停止北科大上述2個學程對外招生。

教育部表示,北科大在111年時,已函請UTA通知,僅完成UTA課程學生,其所持UTA學位證書將不為本國認可,學生應儘快至北科大復學,並請指導教授積極輔導,以完成學校畢業門檻取得畢業證書,而111學年度入學的在校生,其UTA畢業證書由該校代為保管,待確認學生完成論文並取得畢業規定學分數後,由該校統一發給兩校畢業證書。

至於112學年度入學學生,教育部指出,學校已經調整課程科目表,增列「論文研究方法」以及「研究方法論」,皆為共同必修課程,學生須完成論文後,才能取得課程學分,達到畢業學分數,符合資格以同時取得兩校畢業證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