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些年錯過的颱風!一圖看14次「閃台走法」 上次登陸已逾3年半

▲▼近年來颱風均未登陸台灣,距離上一個登陸台灣的颱風白鹿已超過三年半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氣象象來談氣象)

▲近年來颱風均未登陸台灣,距離上一個登陸台灣的颱風白鹿已超過三年半。(圖/氣象象來談氣象授權提供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中度颱風來勢洶洶,不過目前路徑來看,登陸機率不大。近年來颱風均未登陸台灣,距離上一個登陸台灣的颱風白鹿已經相隔1373天,也就是超過三年半的時間,臉書粉專「氣象象來談氣象」製作了一張圖表,記錄「那些年我們錯過的颱風」路徑。

「氣象象來談氣象」製作圖表顯示,自從2019年颱風白鹿登陸台灣後,後續的颱風均未登陸,包括2019年米塔;2020年黃蜂、哈格比、米克拉、巴威、閃電;2021年彩雲、烟花、盧碧、璨樹、圓規;2022年軒嵐諾、梅花、尼莎,全數都閃過台灣陸地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氣象象來談氣象」提醒,雖然說颱風不登陸,但台灣附近海域周圍雲系仍會帶來風雨,因此也不可掉以輕心。中央氣象局預測,將於今晚到明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,北部、東半部在明日到周五都要嚴防降雨。

▲▼颱風瑪娃。(圖/氣象局、RAMMB)

▲▼颱風瑪娃登陸機會低。(圖/氣象局、RAMMB)

▲▼颱風瑪娃。(圖/氣象局、RAMMB)

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,瑪娃正緩慢減速中,明日早上北轉過程會越來越慢,就像是從跑步變成慢跑,再變成走路的速度,非常緩慢,有「跑馬拉松」的味道,在瑪娃從南到北的北上過程中,暴風圈可能碰到東部陸地,仍無法排除陸警機會。

但由於瑪娃北上時有機會減弱、暴風圈半徑也會縮小,因此是否碰到陸地,都還要持續觀察,屬於「擦邊球」的範圍。彭啟明也表示,若颱風沒有登陸,就不可能放颱風假。

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,明日颱風接近,大台北、宜花、東南部、恆春半島降雨比今日更增,其中宜花將有局部大雨。周三、四是颱風離台灣最近的兩天,北部、東半部降雨更明顯,且東北部、北部山區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,迎風面降雨較為持續。

周五颱風逐漸北上,將移動到台灣東方到東北方的外海,降雨集中在迎風面的北部山區,西半部則影響不大,需留意午後短暫雷陣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