顧立雄「美替台強化自我防衛花很大功夫」 採不排除介入戰略模糊

▲▼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專訪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。(資料照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針對台海當前局勢,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29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訪問時表示,美國近來的前進部署,就是對中國「硬實力」的嚇阻,美國採取「故意不講明」,但不排除可能介入的戰略模糊;他也透露,台美軍事上,為了強化台灣自我防衛韌性,美國確實花了很大功夫。

顧立雄表示,美國近來的前進部署,就是硬實力的嚇阻,在宮古海峽方面,中共從北邊進出要經過,南邊要經過巴士海峽,這是一種嚇阻,這樣的部署對於美國而言,美國採取「故意不講明,但不排除可以介入的戰略模糊」。

顧立雄說,維持現狀是我美國最高利益,也是全世界的最大利益,所以要有一定嚇阻,不是只光靠外交政治層面,嘴巴講一講,也一定要有軍事部署,讓中國沒有辦法排除,美國可能的介入。

顧立雄指出,美國也確實展現出可能介入、但不講明,「疑美論者」可能會說美國為何不講明,但這也是美國不願意讓任何一方感受到這麼清晰路線,因為這會讓中國有藉口,「會說改變現狀的是美國!外國勢力干涉,是反分裂國家法裡面一環,這是老共解讀啊」。

所以,顧立雄表示,老美很清楚,維持現狀是最大利益,不可以蠢動,也讓中國永遠不可以排除他們可能的介入,讓你感到芒刺在背,這是維持現狀在軍事上的一個力量展現,這樣子是重要的。

此外,顧立雄也表示,在台美軍事上,為了強化自我防衛韌性,美國花了很大功夫。他表示,全民國防的概念跟全民皆兵不一樣,後備制度改革、社會防禦韌性,就是說不希望台灣有事情,但要有韌性的準備,包括數位韌性,健保資料要有安全備份,銀行存款要有安全備份;而通信韌性,現在是靠電纜,也有可能被打,網路的韌性也要建構,另外相關的還有糧食安全存量,配售制度、醫療量能等,民防這一塊要如何訓練跟加強,如何引進替代役新血,「我們不希望有事情,但要讓中國知道我們有這樣的韌性存在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