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級強風來了!瑪娃緩慢飄向北方 2地防「致災大量降雨」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中度颱風瑪娃緩慢飄向北方,10級強陣風來了!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,周二至周五迎風面北部、東半部及各地山區有局部陣雨,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慎防「致災性大量降雨」。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趙竑則表示,颱風今天(29日)開始逐漸北轉,速度也放慢,預估周二至周四是影響最明顯時間,且周四最靠近。

(圖/氣象局)

▲氣象局觀測,瑪娃今晨2時在鵝鑾鼻東南東方730公里海面上。(圖/翻攝tropicaltidbits)

氣象局今晨發布「陸上強風特報」,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今上午起台中以北、東南部(含蘭嶼、綠島)、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、金門將有9至10級強陣風,彰化至雲林、東部及馬祖亦有較強陣風,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;今日清晨新竹以北、東部、東南部(含蘭嶼、綠島)及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9級強陣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.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今晨紅外線雲圖顯示,瑪娃颱風的大眼不再清晰、眼牆亦略顯不規則,隱含其強度緩慢減弱中,在最接近台灣時,頂多維持在中颱的強度;最新氣象局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,預測瑪娃偏西北西逐漸進入巴士海峽,將轉偏北平行東海岸進行,由於進入鞍形場,移速減慢,行進路徑不確定提高(紅框)。

▼瑪娃將緩慢飄向北方。(圖/氣象局)

(圖/氣象局)

吳德榮分析,最新歐洲(ECMWF)、美國(GEFS)10天系集模式模擬圖皆顯示,瑪娃的系集平均路徑(粗黑線)今日逐漸接近巴士海峽,將減速並逐漸迴轉;各別系集路徑(細線)則分散在粗黑線的東、西兩側,顯示轉彎之後的系集平均路徑,可能還是有比較大的誤差,應持續密切觀察。

吳德榮說,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今日受瑪娃外圍東北風逐漸增強影響,北部、東北部雲量漸增,局部陣雨機率逐漸提高,其外圍沉降氣流仍為新竹以南帶來晴朗、高溫、白天熱如夏的天氣;北部、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沿海有長浪,海邊活動應注意安全。

(圖/翻攝Weathernerds)

▲▼最新歐洲(上圖)、美國(下圖)系集模式模擬。(圖/翻攝Weathernerds)

(圖/翻攝Weathernerds)

吳德榮提醒,周二至周五瑪娃在巴士海峽迴轉,並偏北緩慢移動,迎風面北部、東半部及各地山區有局部陣雨,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慎防致災性大量降雨,背風面中南部平地天氣穩定、氣溫偏高。

吳德榮指出,若瑪娃的路徑更為偏西、更貼近台灣,中南部平地才會有影響,其他各地的威脅亦將加劇,應隨時注意最新資料的調整;周六、周日瑪娃減弱,轉向東北東、撲向琉球附近,北部、東北部仍有局部陣雨,但雨勢趨緩,其他各地天氣好轉。

趙竑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提到,今晚到周二清晨發布海上警報機率最高,至於陸上警報得看颱風北轉角度,若路徑較偏東就比較不會,如果偏西不排除有機會發,目前看往東偏機率比較大,陸警機率低,因此通常不會有颱風假,但還是得看縣市政府的決策;颱風今開始逐漸北轉,速度也放慢,且將越來越慢,周二至周四影響最明顯,預估周四最靠近。

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(圖/氣象局)

▼本周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瑪娃颱風未來一周對台灣天氣影響。(圖/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