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委會:泰國雞蛋含關稅運送洗選 每盒68元合理

▲農委會說明,泰國進口雞蛋經報關繳關稅後,還要洗選、包裝等物流整備,出貨成本約5.2元至6.6元,所以目前價格合理。(示意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中央社

立委質疑泰國進口雞蛋每盒新台幣68元被賺價差。農委會30日表示,到港價每顆約新台幣4至5.1元,加上關稅30%,運送、洗選、包裝及物流整備,每顆成本約5.2元至6.6元,此為合理定價。

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2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,泰國進口雞蛋,農委會說運費跟關稅由政府吸收,但一盒要新台幣68元,質疑「是誰賺走價差?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農委會發布新聞澄清,目前泰國當地雞蛋市場行情價格因「未洗選」與「洗選」的差別,每顆約3至5元,且出口雞蛋的規格與等級,與在泰國境內販售的雞蛋不同,再者出口雞蛋必須符合輸入國相關規定。

農委會進一步試算說明,目前泰國進口雞蛋抵台的到港價格為每顆約4至5.1元,經報關提關繳納30%關稅後,還要運送到洗選場洗選、包裝及進行物流整備,出貨的成本每顆約5.2元至6.6元,所以目前各通路上架販售的價格為合理定價。

另外,針對空運來台的澳洲等雞蛋比較貴,政府是否倒貼,也引發討論。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指出,進口雞蛋的整體作業成本,雖然各國會有所不同,不過基本上進口雞蛋的成本會趨近於在國內上架銷售的價位或更高,但是不能說是倒貼,而是由政府吸收額外成本。

他說,所以當國產雞蛋供應充足時,幾乎不太會有進口雞蛋來台,因為拚不過國產雞蛋。

關於蛋商公會對澳洲等進口雞蛋措施感到不悅,江文全說,可能是因為沒有經過蛋商公會產銷系統上市;他表示,但這是為滿足消費者需要購買盒裝洗選平價雞蛋之故,所以直接上架通路銷售,並沒有要刻意避開蛋商公會系統運作。

再者,上通路銷售盒裝雞蛋,可避免散裝產銷作業方式,可能會跟國內雞蛋混淆的狀況發生,進而防止市場秩序出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