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五一不出勤抗爭?台鐵產工喊話企工 先爭取安全、留才待遇

▲▼台鐵企業工會不滿交通部急就章進行台鐵公司化改革,五一發起全面罷工不出勤,表定列車全部停駛,僅有加開少部分臨時列車,台鐵五一罷工。台鐵,勞工,一例一休,輪班制,變形工時,交通,大眾運輸,火車,鐵道,月台,列車長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鐵五一勞動節恐怕重演不出勤、列車行駛危機。(資料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不滿台鐵公司化要增加土地移撥清償短期債務1600億元,台鐵企業工會今(29日)發出最後通牒,要求政府4月10日釋善意,否則五一勞動節及未來國定假日將不加班不出勤,多數由列車長、站務員組成的台鐵產業工會晚間也發出聲明,喊話企業工會爭取留才待遇,團結才具意義,將做為號召會員共同參與基礎。

台鐵產業工會今晚發出聲明指出,2018、2021年台鐵相繼發生普悠瑪與太魯閣出軌事故,釀數百位民眾傷亡悲劇,台鐵公司化議題浮上檯面,當年蔡英文總統對外宣示先處理安全再談營運模式,然而去年5月台鐵公司化條例通過後,攸關鐵路安全核心制度落實與改善、人力不足、人才斷層嚴重、離退率高等問題,並未在「改制為公司砍掉重練」目的下有明確規劃,從台鐵局迄今遲未提出人力增補規劃、對鐵道局、運安會等監理單位改善事項仍未落實即可得知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鐵產工表示,公司化推動至今,由於交通部、台鐵局對安全與制度改革、留才方向不明,對員工毫無溝通誠意,與第一線嚴重脫節,去年宣布留才津貼方案不僅毫無成效,反使全體員工士氣更加低迷,甚至有員工迄今仍未領到留才津貼,導致員工離退聲音漸漲,產工擔憂公司化後因人才流失、技術流失、應變人力不足,恐連基本安全都無法達到。

產工強調,倉促公司化只會危害國人安全,應回歸安全議題,面對台鐵內部各工種人力不足情形,由國家編列預算補足人力以落實安全,並調升留才津貼額度,改善台鐵低薪減少人才流失。但子法協商不公開,員工如何團結?企工應爭取留才待遇,團結才具意義。

台鐵產業工會聲明表示,員工團結的第一步是公開透明,公司化子法協商會議召開至今超過40場,然而台鐵企工卻從未對員工有所說明,員工對於公司化未來所知甚少,如何與工會一起團結?呼籲企工向全體員工說明目前公司化進度,以及明確行動訴求。

台鐵產工強調,產工深知面對公司化議題需全體員工團結,而全體員工最為關切即是留才待遇問題,將安全與留才議題納入,員工團結才具意義,因此本次台鐵企工宣布將發動不加班行動與宣告未來將發動罷工,產工將密切關注具體訴求是否包含爭取安全制度落實、提升留才待遇,作為號召全體會員共同參與基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