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後通牒!4/10前償債沒共識 台鐵國定假日不出勤「再加碼罷工」

▲▼台鐵工會不排除發動國定假日不加班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台鐵工會不排除發動國定假日不加班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鐵明(113)年元旦公司化前夕,勞資爭議再起,行政院主計總處不同意台鐵只移撥3塊土地償還1600多億元歷史債務,台鐵企業工會今(29日)下午召開理事會決議,政府若4月10日前沒有善意回應,將關閉協商大門,將發動五一勞動節及國定假日不加班不出勤,未來更不排除採取更激烈手段包括罷工。

台鐵明年元旦將公司化,15項子法協商僅剩最後一項仍卡關,原規劃台鐵將移撥3塊精華地段土地成立償債基金,償還1600億元歷史債務,未料行政院主計總處不同意,認為20年內要償還1600億元,僅有3塊土地資產不足,台鐵工會則反對增加提撥土地,認為可採延長償還期限50年解決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滿過往共識遭推翻,台鐵工會不排除再發起陳抗,今(29日)下午2點將召開擴大理事會,研商五一勞動節發起不加班不出勤行動,預計今下午3點召開記者會陳抗流程與行動規模。

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表示,今天召開這會議,帶著一種遺憾、無奈和憤怒,過去跟台鐵、交通部達成共識,償債基金將用3塊精華地段土地成立,短期歷史債務在台鐵公司化掛牌時歸零,但相關共識到交通部推動會報會議被翻盤和否認,債務要由台鐵公司承擔或提供更多土地,未來台鐵哪能永續發展,因此工會相當憤怒,不得不召開理事會。

▲▼台鐵工會不排除發動國定假日不加班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台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說明政府若未有善意,不排除發動國定假日不加班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陳世杰表示,工會理事會今決議,4月10日之前,沒有得到善意回應,將關閉協商大門,發動五一勞動連假和未來國定假日不加班。

台鐵企業工會秘書吳長智表示,交通部推動會報決議1600億元歷史債務由台鐵負責承擔,與當初協商背道而馳,1600億元不是台鐵員工的罪,交通部長王國材的承諾已經不可信任,改革也沒有誠信,台鐵公司化是幌子,政府主要目的是台鐵土地資產,除三塊土地列償債基金資產外,其他所有土地應回歸台鐵作為永續經營。

▲▼台鐵,企業工會,工會,抗爭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台鐵企業工會秘書吳長智(右)、理事長陳世杰(左)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受台鐵工會委託的瀛睿律師事務所律師簡榮宗表示,消費者和交通安全是台鐵工會最注重的事,過去長達1年公司化子法協商開了40次會議,卻在交通推動會報上被打回票,因此台鐵工會不得已發動爭議行為,將先從不加班開始,不排除後續有更激烈手段包括罷工,發動罷工。

針對未來也不排除發動罷工,簡榮宗表示,台鐵工會將循調解程序等,未來資方若沒誠意,將會召開會員大會,過半同意罷工就是合法罷工,若影響用路人權益,工會很抱歉,但安全是唯一安全回家的路,根據勞動相關法規,資方不可秋後算帳和追究民刑事責任,工會也不想影響用路人權益,呼籲資方打開協商大門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