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行星明凌晨掠過地球!天文館:距離比月球還近「小望遠鏡可見」

▲▼2023DZ2的近地小行星。(圖/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)

▲2023DZ2小行星周日凌晨近掠,民眾利用小型望遠鏡也可看見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天文迷注意!一顆名為2023 DZ2的近地小行星,今(25日)傍晚起,已經比月球的距離還近,短暫成為離地球最近的天體,預計台灣時間明(26日)天凌晨4時左右,以時速2.8萬公里速度,從距離地球僅17.3萬公里處掠過,在沒有光害地區,民眾以小型望遠鏡,甚至品質較好的雙筒望遠鏡就可看見。

台北天文館表示,2023 DZ2今年2月27日被發現,屬於阿波羅族小行星,由岩石組成,每3.16年繞太陽公轉一周,屬近地天體,直徑估計約43到95公尺間,和一座足球場大小差不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北天文館指出,2013年2月時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上空也有直徑約20公尺小行星進入地球大氣層,當時產生音爆造成多人受傷,雖然2023 DZ2比前述小行星大,但不會撞擊地球或進入大氣層,民眾不必擔憂,而根據天文學家估算,2026年時也不會撞擊地球。

▲▼2023DZ2路徑與月球軌道的比較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▲2023DZ2路徑與月球軌道的比較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台北天文館進一步表示,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提供的數據計算,2023 DZ2最接近地球的時刻在明天凌晨3時52分左右,但隨著軌道的變化,可能會有些許差異。由於2023 DZ2最接近地球時的距離很近,所以亮度也較高,大約10等左右,在沒有光害地區,以小型望遠鏡,甚至品質較好的雙筒望遠鏡就可以看見,尤其當其距離最近時,位於室女座與烏鴉座交界處,像一個在恆星間緩慢移動的光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