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瘦10kg竟罹「癌王」!長8公分腫瘤 醫:眼神充滿絕望

(圖/翻攝「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」臉書)

▲患者胰臟長了8公分腫瘤。 (圖/翻攝「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」臉書)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「40歲病患到我門診時,眼神已經充滿了絕望。」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分享,該患者吃飽易脹氣,排便變得鬆軟,體重瘦10公斤,做斷層掃描發現胰臟已有一顆8公分的腫瘤,擴散到淋巴和血管,無法手術。而「胰臟癌」有癌王之稱。

林相宏近日臉書分享這起個案,他提醒,上腹不舒服,不要以為只有胃病,小心胰臟問題。他說,該個案不菸不酒,沒有慢性病,沒有家族史,最近這半年覺得上腹會悶脹、撐撐的感覺,消化變得很差,排便也變得有點鬆軟,糞便裡面也常會看到沒有消化的食物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相宏表示,患者因吃飽容易脹氣,所以就想說少吃一點,沒想到體重也就慢慢瘦了10公斤,抽血發現除血糖高了一點以外,其他沒什麼特別的(HbA1C: 5.8,不到糖尿病階段);做了胃腸鏡,發現就是胃食道逆流而已,腹部超音波也說是正常。

林相宏指出,這些症狀吃了相關的胃腸藥,只能說部分改善,沒有完全好,體重還是持續下降;過了幾個月覺得不對勁,再抽了胰臟腫瘤指數CA199,有上升167 U/ml (正常<37),進一步做了斷層掃描,胰臟已經有一顆8公分的腫瘤,擴散到淋巴和血管,無法手術了,只能化學治療。

▼患者吃飽易脹氣。(示意圖/翻攝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胃痛,肚子痛,嘔吐,脹氣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林相宏說,好在是一種黏液性胰臟癌(IPMC),預後會比一般的胰臟腺癌會好很多,他鼓勵著對方不要放棄;該病例很多症狀暗示著胰臟的問題,血糖上升可能是胰臟癌早期的唯一症狀,尤其年紀越大得到糖尿病風險越高,家族沒有糖尿病,只有你血糖上升,記得檢查胰臟。

林相宏表示,腹脹症狀合併體重下降,雖然說早期胰臟癌7成是無症狀的,可是有症狀族群3成是腹痛腹脹、1成是背痛;腹部超音波可看清楚胰臟?雖然說最方便最常做,但很遺憾的,它不是個理想的胰臟篩檢工具,而且病灶越小,超音波準確度越低,要早期發現2公分以內胰臟癌,真是難上加難,整體準確度在50%-90%不等。

那什麼檢查針對胰臟準確度最高?林相宏提到,胰臟內視鏡超音波EUS,針對小型胰臟腫瘤偵測度最高!可以達到9成以上,優於磁振造影的8成和斷層掃描的7成,在疑似胰臟腫瘤病患,也可以提供最後的確定診斷以及切片。

林相宏提醒,有相關症狀,建議檢查胃腸鏡時,連同胰臟內視鏡超音波一起舒眠麻醉做,才有機會早期診斷胰臟腫瘤;如果該病患半年前有一起檢查胰臟,很高機會可以手術治療,預後和生活品質就大不相同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