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萬噸貨櫃輪撞碼頭!高雄引水人半年3撞「無法可罰」辦事處出手了

▲▼高雄港撞船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宏瑞攝)

▲貨櫃輪撞擊高雄港77號碼頭。(圖/翻攝自台灣記者資訊平台)

記者鄒鎮宇/綜合報導

7萬4651公噸的塞浦路斯籍貨櫃船「現代東京輪HYUNDAI TOKYO 」20日上午9時許入港撞擊高雄港碼頭,導致碼頭多處損毀,而引水人事後被驗出酒精反應。由於引水人屬於顧問而非駕駛,目前無法可罰,因此高雄港引水人辦事處21日表示,日後引水人上工前都必須進行酒測。

現代東京輪20日進入高雄港時,疑似未減速撞擊77號碼頭,導致碼頭繫船柱基座、碼頭舖面伸縮縫、岸肩及岸壁冠牆等多處裂開,岸壁冠牆變形。事後,有10年資歷的徐姓引水人被驗出酒測值0.19毫克,且2020年11月、今年1月都發生碰撞事故,等於5個月內連出3包。

▲▼高雄港撞船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宏瑞攝)

▲高雄港碼頭因撞擊而裂開 。(圖/記者陳宏瑞攝)

航港局指出,引水人上船前沒有需要酒測的規定,且引水人屬顧問性質,提供意見給船長,船長還是負實際操控的責任,一旦發現有問題可以介入或不聽引水人指揮,因此依照國際慣例,徐姓引水人無須負責,沒有公共危險罪責的問題。

然而,航港局強調,將依引水人管理辦法,依違反規定的情節輕重,給予引水人1到3次的警告,停止其執照3月到2年不等,後續將再進行相關調查後進行懲處。

針對引水人上工飲酒一事,高雄港引水人辦事處21日對社會大眾致歉,表示已決議停止徐姓引水人的執行業務,且日後所有引水人領航前都必須自主進行酒測,並通知船長及辦事處存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