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21消除種族歧視日 移民署推創新行動方案徵新住民創意

▲圖為移民署外觀。(圖/記者張君豪攝)

▲圖為移民署外觀。(圖/記者張君豪攝)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3月21日為「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」,移民署自2020年起陸續推行「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(ICERD)」相關作為,包含進行種子人員培訓及首次國家報告撰寫訓練等前置工作,並於2022年12月對外公開發表台灣ICERD首次國家報告,讓台灣人權發展邁向新的里程碑。

為推廣消除歧視國際公約精神、發揮新住民及其子女的多元文化特色,移民署近期推出「多元文化樂活創新行動方案競賽計畫」,計有全台37隊參賽,甄選出10支獲獎隊伍,計41人。

移民署在推行專案過程,特別安排業師輔導,各隊克服各種困難,利用學校課程教學、社區活動或舉辦園遊會方式,讓社會大眾親自體驗異國飲食、服裝、音樂、舞蹈及遊戲等,藉此讓台灣民眾體會各國多元文化,增進與新住民、外國移民間的理解與尊重。

移民署舉例,本次活動獲獎隊伍「客緬相傳」係由客家人與緬甸籍新住民所組成,希望透過客家粢粑、燈籠與緬甸傳統美食泡魯達手作體驗,翻轉大眾對新住民的刻版印象。

另支隊伍「擁抱金門『心』住民」,則是由國立金門大學社工系師生藉由舉辦園遊會,設計活動遊戲,讓社區民眾體驗馬來西亞的Ceper瓶蓋遊戲、Colek Lidi筷子疊疊樂等遊戲,讓民眾認識不同文化,該隊成員們堅信透過推廣,就會讓更多人「認識」開始接納金門新住民。

移民署署長鐘景琨表示,消除種族歧視觀念除宣導教育外,還需具體行動實現,本次計畫在新住民的親自參與推廣,將ICERD精神落實在日常生活中,也在校園及社區營造多元文化氛圍,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多元文化,進而消除種族歧視,創造多元種族、族群共榮的社會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►獨/PO匕首預告機場隨機殺人 臉書帳戶「頻繁貼刪文」IP位置曝

►快訊/北市警大搬風 發布184名警官人事令「名單出爐」

►獨/新冠停課伙食費全繳庫 警專生轟權益遭剝奪!校方回應了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