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耳其強震「房屋像被剪斷」!專家:台灣「西部活動斷層多」更要注意

▲▼土耳其6日發生規模7.8強震。(圖/裘振宇提供)

▲土耳其強震造成房屋倒塌,專家提醒,台灣西部人口密集區更要注意。(圖/裘振宇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在前(6日)發生規模7.8強震,根據外電最新報導,已造成至少7千人死亡、數萬人受傷,以及上千棟建築被震垮,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分析,當位於斷層帶上房子遇上這樣強震,板塊擠壓錯動時,「房子就像被剪刀剪斷」,土耳其建築結構因為不如台灣,所以災情更嚴重,但台灣西部人口密集,活動斷層多,比起東部反而要更注意,建議選購房子要避開斷層帶,若已經建好的建築物,則是進行耐震補強,降低強震時損害。

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發生規模7.8強震,根據外電最新報導,已造成至少7726人死亡、數萬人受傷,而且倒塌建築物不計其數,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指出,主因就是土耳其房屋結構耐震度不如台灣,在921那一年,土耳其也發生過和台灣差不多強度地震,台灣僅死亡2千多人,但土耳其死亡人數卻超過2萬人,多數民眾都是被倒塌房子壓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李錫堤指出,當房子蓋在斷層帶上,一旦遇上強震,板塊擠壓錯動時,「房子就像被剪刀剪斷」,附近建築因地殼扭曲,以921為例,錯動達到2至10公尺,房子很難倖免,最好的方式,當然是建築物遠離斷層帶,不然就只好加強建築物的耐震。

李錫堤進一步分析,雖然台灣東部地震比較活躍,但台灣西部人口比較密集,活動斷層也多,反而要更注意,目前中央地調所都有公布台灣的相關斷層帶,以及地質敏感區,範圍大約在斷層帶的二到三百公尺內,民眾若要買房子或蓋房子,盡量避免選在地質敏感區,若已經住在地質敏感區內的房子,就只能進行耐震補強,降低強震來襲時的損害程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