耗費10年完成90分鐘舞作記錄 雲門《薪傳》舞譜大師雷庫克過世

▲▼《薪傳》舞譜封面及手稿,永久收藏於紐約舞譜局。(圖/雲門文獻室提供)

▲《薪傳》舞譜封面及手稿,永久收藏於紐約舞譜局。(圖/雲門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雲門創辦人林懷民將重排有45年歷史的《薪傳》,在今年4月重新演出;不過在重演前夕,卻傳來記錄《薪傳》的舞譜大師雷·庫克(Ray Cook)在紐約家中過世的消息,享年89歲。林懷民接到噩耗後相當難過,表示這次一定要把《薪傳》排練得更好,以慰他在天之靈。

雷·庫克是國際上備受尊崇的舞譜專家,由於舞譜工程浩大,記譜人要明確記下舞台上每一瞬間,每位舞者的動作、方位,還有群體和音樂的關係。他在生前耗費了10年時間,才完成《薪傳》的舞作記錄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跟《薪傳》的相遇,是1986年他在香港首度看到演出時大受感動,當時他描述,一輩子只有3次這樣的感動:聽瑪莎·葛蘭姆的演説,看威廉·佛賽的《情歌》,以及林懷民的《薪傳》,「耳朵都豎起來,全身細胞都被震起,整個心好像提到喉嚨。」因此決心把這齣舞記成舞譜。

1992年雷·庫克到台北,第一次記錄東方肢體動作,特別在幾所美國舞蹈系,運用舞譜把《薪傳》當中的〈渡海〉教給舞者演出,藉此改善自己的記譜。2000年他再度來台,住了6個月,完成90分鐘舞作的初稿;2002年才把完整的舞譜交給紐約舞譜局永久收藏,提供給舞團與舞蹈系演出、研究。同年紐約州立大學、澳洲西澳大學、香港演藝學院,還有國立臺北藝術大學,四個舞蹈系學生聚集德國杜塞朵夫,接力合演透過舞譜重現的全本《薪傳》。

▲▼《薪傳》舞譜封面及手稿,永久收藏於紐約舞譜局。(圖/雲門文獻室提供)

▲雷·庫克記錄《薪傳》舞譜手稿。(圖/雲門文獻室提供)

雷·庫克原籍澳洲,自紐約茱莉亞學院舞蹈系畢業後,在美澳兩國演出、教學、導演、記譜,也任教紐約州的瓦薩學院。1996年以榮譽退休教授的身份退休後,仍然活躍與紐約舞蹈界和舞譜界。今年1月17日,雷·庫克在住家過世,享年89歲。

紐約舞譜局在弔念他的訃文裡,特別用長段文字讚賞他《薪傳》的舞譜,表示斯人已逝,但《薪傳》將可因他的舞譜繼續薪傳下去。林懷民得到惡耗後,傷心難過,表示要更加努力,把這次雲門50周年的《薪傳》排練得更好,以慰雷·庫克在天之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