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大魔王」首例XBB.1.5侵台 20多歲男自曝2症狀

▲▼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被稱為「新一代大魔王」的XBB.1.5,正式入侵台灣!指揮中心6日指出,一名20多歲本國籍男性從加拿大入境,在機場主動表示有流鼻水、肌肉痠痛症狀,後續基因定序確定為國內首例境外移入XBB.1.5。指揮中心強調,雖XBB.1.5的傳播力有增加,但還沒看到跟致病力強的指標有關聯性,目前民眾不用特別擔憂。

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說,上周總計檢驗51例,包括本土23例,境外28例,本土有15例BA.2.75、4例BA.5、2例BA.2、2例BQ.1;境外有13例BA.5、5例BA.2.75、5例BF.7、2例BA.2、2例BQ.1、1例XBB.1.5。而在本土方面,BA.2.75再擴大,上周達53%,本周已經衝到65%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上周境外移入及本土Omicron變異株監測結果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0206 上週境外移入及本土Omicron變異株監測結果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首例XBB.1.5為20多歲本國籍男性,羅一鈞表示,個案1/22從加拿大入境,在機場主動表示有流鼻水、肌肉痠痛的症狀,在機場進行唾液採檢確定陽性,後續基因定序確定為首例XBB.1.5。

羅一均提到,XBB.1.5在美東快速傳播,成為美國主流病毒株,後續初步資料顯示,傳播力雖有增加,但還沒看到跟重症、住院等致病力強的指標有關連性。

羅一均認為,目前要注意XBB.1.5的流行趨勢,會不會影響各國或各區域的變異株改變,但還沒證據顯示說,需要對醫療量能或重症部分特別做準備或擔憂;指揮中心會持續監測境外移入跟本土,是否會再驗到XBB.1.5,目前民眾不需要特別擔憂。

被稱為「新一代大魔王」的XBB.1.5,如今已佔據全美新增確診數的61%,並成為當地的主流病毒。

▼新興Omicron變異株監測結果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0206 新興Omicron變異株監測結果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