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歲女感冒手腳壞死截肢 醫目睹「四肢裝一袋」:畫面難忘

手術,開刀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整形外科醫師陳志軒支援截肢手術,卻留下難以抹滅的陰影...(圖/達志示意圖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小感冒也不能輕忽,若伴隨心慌不適、氣短胸悶,小心急性心肌炎找上門。一名20歲女性因感冒引發心肌炎,導致心肺衰竭,緊急送醫後雖救回一命,卻因四肢壞死,引發敗血症,最終只能進行四肢截肢手術,讓醫護看了都於心不忍。

整形外科醫師陳志軒在節目《57健康同學會》談到「難以抹滅的心理陰影」,提到一名20歲年輕女性因感冒心臟衰竭,到院後裝上葉克膜,並施打強心藥物搶救,讓血回到心臟中心來,但與此同時,四肢末端開始慢慢壞死,從手指往上變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志軒表示,當時急救團隊找他們整形外科來,而他也使用一些藥物,試圖讓女子四肢末梢的血液通透一些,但仍徒勞無功,「她四肢都壞死,開始有敗血症,因為細菌會住在上面,那個真的沒辦法,最後我們就幫她安排了四肢截肢手術...」

陳志軒回憶,女子呈大字形仰躺在手術台上,手術團隊必須爭分奪秒,否則血壓會降得太低,所以兩、三組人一起分工合作,開始進行截肢手術,不料期間一名護理師突然說「我看不下去了」當場就跑了出去。

陳志軒說,手術結束後,因為要送病理報告,他目睹女子的手腳四肢被裝一袋拿出去,內心備受衝擊,畫面至今仍揮之不去,所以從此也暗暗下定決心,「我再也不要做截肢手術了」。

▼經此一事,陳志軒下定決心「再也不要做截肢手術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57健康同學會)

▲▼20歲女感冒手腳壞死截肢 醫目睹「四肢裝一袋」:畫面難忘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57健康同學會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