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工淚液爆「綠膿桿菌」釀1死!醫揭感染可怕後果 黃金治療期僅3天

▲▼眼睛,瞳孔,眼珠,眼睫毛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人工淚液爆「綠膿桿菌」污染!醫:黃金治療期僅3天。(圖/示意圖/pixabay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在美銷售的「EzriCare」人工淚液爆出綠膿桿菌污染,目前已造成5人永久失明、1人死亡。醫師表示,綠膿桿菌是角膜潰瘍排名前2名,早期發現還可用抗生素救回部分視力,若感染超過3天,不僅恐造成角膜穿孔,還可能會擴散到結膜、眼白,造成全眼球感染,嚴重需要挖除保命。

林口長庚眼科主治醫師陳宏吉受訪時表示,綠膿桿菌為葛蘭氏陰性菌,遍佈於土壤、灰塵與不乾淨的桌面上,健康的眼睛表皮有防衛機制,加上上表皮有淋巴組織,少量接觸會隨著淚水流出,不會有感染風險。但若為乾眼症、眼睛表皮組織受損者,若不慎長時間接觸綠膿桿菌,細菌可能會隨著受損部位深入角膜,造成潰瘍、穿孔,導致視力不可逆危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綜合外電報導,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正在調查一宗與「人工淚液」有關的群聚感染案例,病患在血液、尿液和肺部都發現抗藥細菌,且都與EzriCare 人工淚液有關。調查人員也在瓶身中檢測出綠膿桿菌(Pseudomonas aeruginosa)感染,目前已知至少有55人感染,其中5人永久失明、1人死亡。

雖然EzriCare銷售公司表示,尚無證據明確表明此次群聚感染與該產品有關,目前該款人工淚液已停止銷售,也在官網上通知消費者先行停用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已將產品全數召回,CDC也建議消費者停用。我國食藥署表示,經清查該產品並沒有核准輸入台灣,後續會持續注意國際間警訊。

▲▼美國CDC檢測EzriCare 人工淚液,發現「綠膿桿菌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CDC檢測EzriCare 人工淚液,發現「綠膿桿菌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陳宏吉提到,自己沒有追蹤詳細內容,但感染綠膿桿菌的確會造成失明風險。感染初期眼睛會有劇痛感,此時可用抗生素挽救部分視力。若角膜發現時已被綠膿桿菌「吃穿」,就需要透過外科治療,保住眼內組織,但受損視力不可逆,只能透過角膜移植修復。

「綠膿桿菌感染最嚴重恐導致全眼感染,需要整顆眼球挖除。」陳宏吉補充,綠膿桿菌可怕之處,就是在感染2~3天內就會化膿,黃金治療期也在3天內,過去的確有遇到眼球挖除案例,但隨著公衛意識與整體環境提升,患者已逐年減少,診間每月僅收到1~2例感染個案。

細菌感染又以佩戴隱形眼鏡者風險高。陳宏吉提醒,若照鏡子發現眼睛充血、眼睛分泌物增加、視力模糊等,都是感染前兆,應儘早就醫檢查。感染綠膿桿菌若在3天內治療,還是有機會保住視力,若發現時介於感染3天至1週之間,就可能造成部分視力損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