估「室內脫口罩」最快2月下旬放寬!專家:中小學、百貨公司仍要戴

▲▼春節疏運,過年,年節,農曆新年,旅客,乘客,車站,返鄉,旅遊,遊客,出遊,國旅,觀光,交通,連假,加班車,高鐵,交通,大眾運輸,雙鐵,鐵道,月台,乘客,通勤,旅客,鐵路,列車,台北火車站,口罩,防疫,北車,春節返鄉人潮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大眾運輸仍需要強制戴口罩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仍還未宣布室內口罩解禁相關措施,公衛專家表示,除了視疫情情況,主要也要考量整體民意感受,建議第一階段可增加正面表列強制戴口罩場所,包括大賣場、百貨公司、演唱會、超過500人大型活動和幼稚園、中小學也可以研擬加入。另外,預計2月中旬後,疫情穩定之後,就可以宣布實施。

針對口罩解禁,指揮中心規劃春節後進行第二階段口罩鬆綁,目標就是室內脫口罩,但指揮官王必勝昨表示,目前加護病房佔床率滿,還有口罩議題牽涉所有國人,各部會都有很多意見,另外現在疫情情況仍處於春節後反彈,所以還需要再多觀察幾天,會延遲宣布相關政策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對此,新光醫院副院長、公衛專家洪子仁受訪時指出,台灣在去年12/1解禁戶外口罩,可能後來也有要跟進國際,考慮解除室內口罩令,但後來應該是考量整體民意,所以政策暫緩,雖然現在還在討論中,不過整體來說不太會影響開放時程,預計全球都會在4月份左右開始逐漸開放,當然前提是中國大陸疫情沒有特別變異。

▲▼ 美食街,百貨公司,人潮,新竹巨城(圖/記者劉維榛攝)

▲專家建議,初步可把百貨公司納入強制戴口罩場所。(圖/記者劉維榛攝)

洪子仁說,美國將在5/11解除新冠肺炎的緊急公共衛生事件,日本也將在5/8把傳染病分類降為第五類流感等級,值得注意的是,世界衛生組織(WHO)突發事件委員會有很高的機率在4月底,要把新冠從「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(PHEIC)」中移除,如果一切都如時程,那台灣跟進性的可能很高。

至於戴口罩場所,洪子仁建議,一開始可以正面表列多一點的場所,除了必須戴口罩的長照機構、醫療院所和大眾運輸之外,大賣場、百貨公司、國小、國中、超過500人的大型活動、演唱會,都可以大概晚一個月再去研擬開放,讓整體政策推展不要那麼讓民眾有疑慮。

洪子仁強調,如果突然全面放寬,只留長照、醫療院所和大眾運輸3個場所,民眾可能多少會覺得不放心,所以一開始強制場所可以多一點,預計2月中旬後,疫情趨緩平穩後,就是宣布政策的好時機,實施之後兩個禮拜討論一次,直到全面開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