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接完就衝書展!史哲自比「熱騰騰新書」:不要看封面就決定好壞

▲▼文化部長史哲剛上任就衝書展,自比為「熱騰騰新書」剛到通路,希望人們不要看封面就決定書的好壞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文化部長史哲(右1)剛上任就衝書展,自比為「熱騰騰新書」剛到通路,希望人們不要看封面就決定書的好壞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文化部長史哲今(31)日上午在文化部正式完成交接上任後,立即前往台北國際書展開幕典禮,他坦承昨晚非常忐忑不安、睡不著覺,直到拿起一本書看到一段話,才安然入睡。還比喻自己就像剛出印刷廠「還是熱騰騰的新書」,是第一天在通路上跟大家見面,更拜託大家秉持閱讀精神,「不要看到封面就決定好壞」。

史哲上午在台北國際書展開幕典禮提到,今天到書展之前,才完成文化部長的交接,他比喻,如果以出版來講,「我應該是剛出印刷廠還是熱騰騰的那本書剛剛到通路上,今天是第一天在通路上和大家見面,也是要拜託大家我們要秉持著我們文字閱讀出版的精神,請也不要看到封面就決定好壞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史哲坦言,由於在很匆促的狀況下來接任這個職位,想到今天要交接,同時交接之後馬上要參加已經停辦兩年的書展(去年是在6月舉辦,但是事實上有40%的出版社沒辦法參展),所以在今年恢復到在過完年來舉辦,因此這屆事實上真的是疫情之後首次。

他表示,昨晚非常忐忑不安、睡不著覺,拿起臺灣文學館和時報一起出的出版導讀的那本書,看到作者序裡面有一段話,看完我就安然入睡,它裡面寫說,「字是思想的化身,我們透過編輯出版讓他結合同志成為社群的力量,進而產生結構的改變」,它引述了英國在1928年所寫的一段話,它說作者是書寫的首要者、創始者,但是出版是把這本書推向世界,而讓他產生力量。

▲▼文化部長史哲剛上任就衝書展,自比為「熱騰騰新書」剛到通路,希望人們不要看封面就決定書的好壞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史哲(右2)坦言昨晚失眠,透過閱讀才入睡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他看到這段話就想到,其實今年在臺灣出版界、文字界,事實上文字、閱讀它和滑過去的文字、滑過去的圖案是不一樣的,「它能夠讓我們沉澱下來、寧靜下來進而思辨、思考我們真正所需要的事情」,而這個就是我們一直期待壯大臺灣的內容,進而建立我們的文化自信。

史哲也提到,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下,這7年來每年都以3.7億元的預算,在六大出版策略來支持出版,包括提高閱讀、試辦公共借閱權、整合教育部體系的圖書館,作為出版界的第一桶金,也調整國際輸出的策略,以及漫畫的促成等等。

他表示現在接下這一棒,希望能夠更強大的支持原創內容端的最根本的力量,讓文字的力量真正能夠變成社會沉澱,增進我們人類思考,客觀中立思辨的能力的基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