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球不蓋被!今晚「14縣市再探10度」 氣象局曝超大溫差2原因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氣象局)

▲雲量少、風力弱,導致入夜輻射冷卻效應明顯,溫度較低。(圖/氣象局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近日天氣乾燥穩定,導致輻射冷卻效應明顯,日夜溫差最多甚至可達15度,今日入夜後將有14縣市可能出現10度以下低溫。中央氣象局解釋,只要符合兩個條件,包括夜空晴朗無雲、地表風弱,晚上就會迅速降溫,導致日夜溫差較大。

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,今(31日)晚至明(2月1日)清晨輻射冷卻影響,基隆市、臺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市、新竹縣、苗栗縣、臺中市、彰化縣、南投縣、雲林縣、嘉義市、嘉義縣、臺南市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氣象局)

▲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解釋,白天暖熱、晚上寒冷的主因就是輻射冷卻,由於白天可見陽光,因此溫度明顯上升,地表吸收可見光、紫外線等輻射能量,入夜後地表持續向大氣散熱,此時若夜空晴朗無雲、地表風弱,讓地面發散之輻射熱直抵高空、逸散,冷空氣更容易聚集在地表,就會迅速降溫。

若夜空雲量較多、地表有強風時,當地表放出輻射熱,雲朵會「吃掉」再放出輻射熱返回、加熱地面,或地表有強風,那冷、暖空氣會迅速混合,人體感受就不會這麼冷。

氣象局指出,空曠的郊區最為輻射冷卻明顯,都會區多建築、容易吸熱,並且人工熱源多,輻射冷卻相對就弱一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