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熱衣3種「錯誤穿法」超NG!外科醫揭保溫原理:會愈穿愈冷

▲逾千退休醫護響應徵召令!江坤俊:內心很澎湃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江坤俊)

▲江坤俊表示,發熱衣有3種錯誤穿法,如果沒有穿對,可能會愈穿愈冷。(圖/翻攝臉書/江坤俊)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台灣近日持續低溫,許多民眾喜歡購買發熱衣來保暖。不過,外科醫師江坤俊提醒,發熱衣有3種錯誤的穿著方式,如果沒有好好注意,可能會「愈穿愈冷」。

江坤俊在節目《健康2.0》分享,發熱衣之所以能夠保暖,並不是因為自身能夠發熱,而是因為衣服裡面有個「聚丙烯酸酯」的成分,能夠吸收人體散發的水蒸氣(汗水),接著凝固成水、放出熱量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江坤俊說,人體透過體溫,將身上的水蒸發成水蒸氣時,水蒸氣會吸收熱量,接觸到發熱衣以後,這個過程會被逆轉回來,等於是將體溫再利用,不是真正的發熱,「所以發熱衣的原理叫做保溫。」

▲▼圍巾,禦寒,寒流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近日台灣天氣寒冷,許多人會穿著發熱衣來禦寒。(示意圖/免費圖庫Pixabay)

此外,江坤俊提到,發熱衣有3種錯誤的穿著方式,其中一種就是沒有穿在衣服的最內層,如果沒有穿在最裡面、接觸身體,就無法吸收到水蒸氣,當然也沒有辦法保溫。

至於第二種錯誤的方式,江坤俊指出,有些人挑選發熱衣時,會避開緊身的款式,避免活動起來不舒服,但如果太過寬鬆,水蒸氣會從衣物的縫隙跑掉,沒辦法被好好吸收、利用,當然也無法達到保溫效果。

江坤俊說明,許多人運動後害怕著涼,在全身都是汗水的狀況下穿上發熱衣,但如果發熱衣一下就被弄濕、水分又無法立即排出,就會導致「愈穿愈冷」,儘管發熱衣需要水,但也無法一次吸收這麼多水,還是要先把汗擦乾再穿,才能避免這種情況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