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刺半甲被日本澡堂轟走!在台日人揭背後原因:黑道的「認證符號」

▲妹子,泡溫泉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▲示意圖,和本新聞無關,(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記者朱祖儀/綜合報導

不少人趁著春節長假跑到日本玩,但近日卻傳出,有台灣旅客因為刺青被趕出日本澡堂一事。對此,日本《產經新聞》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,那是因為刺青對於日本社會來說有不同意義,其在二戰後成為了黑道的「認證符號」,店家擔心會影響到客人,才會禁止刺青者入浴。

有網友在臉書「匿名2公社」發文透露,朋友到日本旅遊,準備要進到大眾池泡湯的時候,飯店業者突然衝進來趕人。原來是因為朋友身上刺半甲,但該飯店規定「刺青者不得進入澡堂」,所以才會跑來大吼,結果朋友聽不懂日文,還試圖拿起澡堂的板凳嚇唬人,最後遭到飯店報警處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此文曝光後掀起網友討論,矢板明夫也發文表示,其實這是因為日本的社會文化,賦予了「刺青」和別的國家與眾不同的意義,目前還有許多店家及民眾對於刺青者敬而遠之。他指出其實日本在歷史上曾流行過刺青,可是到了江戶時代刺青文化就逐漸被邊緣化,「因為,武士道精神受到儒家思想的影響很深,對『自傷身體』,持有批判的態度」

矢板明夫表示,因為江戶時代也是人口朝大城市集中、犯罪率上升的時代,為了打壓犯罪,許多囚犯還會被處「刺青刑」,雖然到了明治維新之後,這項刑罰就被廢止了,不過與此同時刺青也被法律禁止。雖然到了二戰之後,刺青終於合法,但也變成了黑道的「認證符號」,受到這些影響,導致日本人的意識中,經常將刺青及犯罪結合在一起。

矢板明夫也透露,由於在日本多數都是黑道才會在身上刺青,所以日本的溫泉和游泳池都會禁止刺青者入內,擔心其他客人都會被嚇跑,就連生命保險(壽險)也拒絕刺青者加入,因為黑道經常打打殺殺,非正常死亡的可能性又比平常人高得多。但他表示,近年來因為外國觀光客變多,日本政府已多次呼籲店家取消「刺青者不能入浴」的規定,現在部分溫泉旅館已經放寬規定。

矢板明夫也分享志村健早年的電視節目的內容,看到當時一群人正在做桑拿浴,結果當有刺青的人入內,所有人都避之唯恐不及,且身上刺青越多的人就越威風,反映了日本社會對刺青者的看法。文章曝光後,網友紛紛表示「真的是出國前要了解對方的風俗民情,要是去到規矩多的國家,耍白目會有代價的啊」、「既然開放出國,當個好觀光客,請多做些功課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