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首個「電磁撬」成功運行 1噸以上物體加速達1030公里/時

▲大陸首個「電磁撬」系統成功運行。(圖/CFP)

▲大陸首個「電磁撬」系統成功運行。(圖/CFP,下同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《央視》19日宣布,全球首個由大陸自主研發的「地面超高速試驗設施電磁撬系統」正式在山東濟南投入運行,該系統最大特色為,能將噸級以上物體加速到時速超過1030公里/時的運行速度,也就是說,這個電磁撬的技術,速度將接近超音速,同時,興建成本及技術難度也比現有的上海磁懸浮列車還低。

▲大陸首個「電磁撬」系統成功運行。(圖/CFP)

《央視》報導,中科院科創城先進電磁驅動技術及裝備項目為2021年山東省重大項目,總投資33億元人民幣(約145.2億元新台幣),致力於打造國家先進電磁驅動技術創新基地。最高運行速度 1000公里/小時超高速磁懸浮試驗系統 ( 電磁橇 ) ,是世界首個電磁驅動地面超高速科學研究與實驗設施,擁有高速大推力直線電機、百兆瓦級寬頻變頻供電等五大關鍵核心技術。

外界分析,運行成功的電磁撬系統實際上是升級版的「磁懸浮列車變形體」,相較於傳統的磁懸浮列車完全懸浮在軌道上,電磁撬系統和軌道仍有接觸,但動力驅動方式不再依傳統的鐵路輪軌,而是憑藉軌道和車體間的電磁裝置產生推進力,進而完成高速行駛。

▲大陸首個「電磁撬」系統成功運行。(圖/CFP)

首個「電磁撬」的成功運行也讓外界聯想到大陸自製航母上使用的「電磁彈射器」,據了解,電磁撬系統和航母使用的電磁彈射器,在原理和構造上基本相同,只是在彈射的物體及性能參數等方面有差異。

雖然,大陸官方對電磁撬及電磁彈射器之間的相互關係沒有特別說明,但仍有部分相關人士認為,既然技術已經在民用系統實行驗證運行,間接說明在軍方的應用已臻成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