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築工人圓航海夢 考上一等船副!才28歲「年薪可望破百萬元」

▲▼航港人員測試今榜示。(圖/航港局)

▲航港人員測試今榜示。(圖/航港局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28歲黃奕凱曾是高職汽修科畢業,沒走修車黑手這條路,黃奕凱曾在建築工地工作,體認到靠體力工作不穩定,加上從小熱愛大海,夢想在無際海洋開船遨遊,他參與航海訓練擔任水手,一度差點發生船隻碰撞驚險事故,為精進自我重返校園,剛考上一等船副,將再重返大海工作,年薪可望破百萬元。

今(111)年第三次航海人員測驗今(9/30)上午在交通部航港局榜示。本次測驗報名人數668人,全程到考人數583人,一、二等船副、管輪等類科成績合格人數計112人,合格率為19.21%。其中年約28歲的黃奕凱第一次參加航海人員測驗就通過一等船副5科測驗科目,取得開啟人生夢想的第一張船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28歲的黃奕凱考上一等船副,未來年薪將破百萬元。(圖/航港局)

▲▼28歲的黃奕凱曾擔任水手。(圖/航港局)

▲▼28歲的黃奕凱考上一等船副,未來年薪將破百萬元。(圖/航港局)

來自港都高雄的黃奕凱畢業於高職汽車修護科,沒走修車黑手這條路,黃奕凱選擇在建築工地工作,不過卻深刻體認年輕雖可靠體力工作,但終究不穩定,由於他從小熱愛大海,潛水、衝浪都難不倒他,還取得營業用動力小船駕照,夢想有一天也可以開著船乘風破浪在無際的海洋遨遊。

黃奕凱轉念投身船員行列,毅然選擇北上到中華航業人員訓練中心報名乙級船員養成班航海科,在經過2個多月432小時訓練並取得結業證書,順利進進入航運公司,上船後主要都在亞洲航線的貨櫃輪上服務,從航海見習生開始,之後也陸續擔任水手、幹練水手累積經歷。

▲▼28歲的黃奕凱考上一等船副,未來年薪將破百萬元。(圖/航港局)

▲28歲的黃奕凱曾擔任水手。(圖/航港局)

回想起擔任水手的日子,黃奕凱說,最深刻航行經驗是在一趟前往日本清水港航程,凌晨時刻在接近港灣區域時,他當值在駕駛台操舵準備進港,發現前方約7-8海浬與一艘釣漁船迎艏正遇,該船航行中突然於左前方向左接近,大副指示立刻進行閃避,過程雖然驚險,不過幸好沒有發生任何意外事故,但也讓他深刻感受到駕駛台的工作需要高度的專注力,反應也要很快,才能避免海上事故的發生。

在海上工作3年後,黃奕凱為求精進辭掉工作,選擇重回校園,進入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航海科就讀二專,今(111)年6月順利畢業,報名參加航海人員測驗,一次就通過一等船副5科的測驗科目,目前正在尋找大航商工作機會,由於黃奕凱已取得一等船副資格,過往業界水手月薪7萬元起跳,若黃奕凱重返海運界,將從三等船副做起,未來年薪將破百萬元,若再升職為一等船副,年薪將有160萬到200多萬元不等。

▲▼28歲的黃奕凱考上一等船副,未來年薪將破百萬元。(圖/航港局)

▲28歲的黃奕凱考上一等船副,未來年薪將破百萬元。(圖/航港局)

黃奕凱說,現在貨櫃輪上住艙環境跟伙食都很不錯,航程中休息時間,除了娛樂之外,他還會看一些投資理財的書籍,加上船員的收入比一般陸上工作都高,未來將透過投資,為自己累積財富;他也鼓勵年輕朋友勇於趁著年輕多多挑戰,未來他也期許能夠嘗試更遠的航線,到不同的國家去看看,一邊工作一邊閱歷人生。

航港局表示,111年度第四次航海人員測驗將於111年11月19至20日舉行,採網路報名,報名時間自111年10月2日0時起至11日下午5時止。詳情請至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(網址https://el.mtnet.gov.tw/EL03/EL030201/Index)航海人員測驗管理子系統查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