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鋼炮路過雙颱恐成!「每年一次異常豪雨」下周3波變天 水彈接力

▲▼諾盧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翻攝NOAA)

▲「小鋼炮」中颱諾盧一路向西,7級暴風半徑達150公里。(圖/翻攝NOAA)

記者許力方/台北報導

東北風影響,今天(25日)迎風面雨勢明顯,宜蘭山區出現局部超大豪雨,中央氣象局表示,明天(26日)水氣減少,只剩北東地區還有些雨勢,未來一周最好天氣的時間點就在27至29(周二至四),緊接著又有一波水氣來襲。天氣風險公司分析,颱風沒有達到共伴效應的條件,但東北風異常降雨還是相當劇烈,尤其宜蘭雨勢驚人「一下子就豪雨」,明起又是變天過程,轉東風回溫放晴。

宜蘭山區今天出現局部超大豪雨,宜蘭平地也有局部大豪雨,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則有局部大雨,24小時最大雨量發生在宜蘭南澳的西帽山,高達573毫米。氣象局預報,明天迎風面雨勢趨緩,基隆北海岸、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雨,清晨大台北也有降雨機會,其他地區多雲到晴,午後嘉義以南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;各地低溫約23至25度,北台灣白天高溫回升,各地最高溫約31至34度,日夜溫差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雙颱將生成,路徑皆對台灣沒有影響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諾盧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翻攝NOAA)

▼東北風帶來異常劇烈降雨,宜蘭山區出現超大豪雨。

▲▼諾盧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翻攝NOAA)

▲▼諾盧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翻攝NOAA)

氣象局表示,今下午2點有熱帶低氣壓TD20生成,位置在台灣台北東方2606公里海面上,可能在24小時內生成颱風,明天白天有機會發展成第17號颱風「庫拉」(Kulap),未來路徑預測朝西北方前進轉東北,距離台灣最近時仍有1000多公里距離,沒有直接影響。至於「小鋼炮」16號中度颱風「諾盧」強度稍微增強,位在鵝鑾鼻南南東方800公里海面上,未來持續向西移動,預計登陸菲律賓後強度持續減弱,路徑上不影響台灣。

「每年9、10月,總會有一次這樣的『東北風異常降雨』事件。」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指出,雖然沒有達到共伴效應的條件,東北風異常降雨還是相當劇烈,底層東北風和太平洋上的東風交會,自琉球群島附近開始衍生出一系列的降雨系統,往宜蘭一帶延伸。東北風異常降雨的特點之一,通常不會有打雷閃電,另一個特點就是降雨非常集中在某些區域或單點,例如今天降雨集中在冬山、大同、南澳的山區,西帽山24小時雨量更突破500毫米,同樣鄉鎮的平地卻感受不到強降雨,大多數區域累積雨量不到100毫米,降雨梯度之大相當驚人。

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,原本預測颱風從南邊過、和東北風配合不是很好,應該共伴效應不是很明顯,但從昨天至今天,宜蘭雨勢相當驚人「一下子就豪雨」,天氣預測真的很不好抓,最多在南澳已經破600毫米,很多地方也都有3-400毫米,這種極端值的突然發生,還是只能靠滾動式監控來修正預測,「沒有共伴效應的特徵,卻下了和共伴效應類似的雨勢」,事後來看都有些原因,預報模式對這個特殊小區域(畚箕地形)的掌握還不是很好。

▼氣象局預報一周天氣-
本周無大系統影響,水氣減少,逐步呈現轉晴、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,白天陽光照射下仍有些悶熱,夜間低溫開始有涼爽的感覺。近期在南海、西北太平洋低壓區中也可能有熱帶系統發展,氣象局持續關注。

●9/26 (周一):
白天基隆北海岸、東半部及恆春半島還有些雨勢,但雨勢開始趨緩。
其他地區天氣多雲到晴。
午後局部雷陣雨:嘉義以南、各地山區。

●9/27~9/29(周二~四)本周天氣最好的時間點:
僅東半部有些局部降雨,午後雷陣雨以南部、各地山區為主。
周二清晨基隆北海岸有零星雨勢,後續轉乾。

●9/30~10/2(周五~日):
東南部水氣增多,有短暫陣雨,宜花也有局部短暫陣雨。
西半部午後雷陣雨。

▲▼氣象局公布未來一周天氣三階段變化。(圖/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