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平溪線列車1天2度撞落石 專家洪勝雄籲建土壤含水量警戒

▲新北平溪線列車1天2度撞落石 專家洪勝雄籲建土壤含水量警戒。(圖/台鐵局提供)

▲台鐵平溪線加設道旁監視系統, 專家洪勝雄籲建土壤含水量警戒。(圖/資料照/台鐵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梅花颱風連日大雨,台鐵平溪線邊坡土石鬆落,13日1天2度落石崩落,列車驚險撞上,所幸無人受傷,時隔10多天又發生花東918連續地震。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簡任技正兼宜蘭大學助理教授洪勝雄憂心指出,大雨後加上強震,不穩定的邊坡將發生崩塌的可能,建置邊坡土壤含水量(晶片)即時警戒系統刻不容緩。

洪勝雄指出,回顧2020年12月,台鐵猴硐段邊坡發生大規模崩塌,施工近2個月才恢復雙線通車,台鐵因此全面檢視邊坡列出28處高風險待改善邊坡、26處邊坡將建置告警系統;這次事故的平溪支線,便規劃設置AI辨識軌道異物辨識系統,建置後可發送警告訊息通知列車;這次地震所幸沒有造成即時性破壞崩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新北平溪線列車1天2度撞落石 專家洪勝雄籲建土壤含水量警戒。(圖/台鐵局提供)

▲台鐵局長杜微9月24日率隊前往平溪線巡視路線邊坡及營運情形。

洪勝雄表示,平溪線處在屬於砂頁岩互層的大寮層,地質容易因降雨,導致土壤含水量上升形成浸潤,加上918連續地震土壤鬆動,雖沒有造成崩塌,但土壤鬆動加上雨水浸潤,不穩定的邊坡產生更強的破壞機制,為保障民眾安全,建置即時監測系統刻不容緩。

洪勝雄進一步說明,台鐵局設置Qpesums天候監控系統,AI辨識進行軌道異物辨識監測是必要的,但列車行駛間,如果正好遇到崩塌,列車就算接獲警告訊息,應變的時間可能會不夠充分,為增加應變時間,建議在不穩定邊坡設置土壤含水量即時警戒系統,在含水量到達臨界值,土石崩塌前便透過系統發出警訊。

▲▼台鐵平溪線加設道旁監視系統。(圖/台鐵局)

▲台鐵平溪線加設道旁監視系統,可連線至行控室。

相關人員接獲警訊,1、管制列車;2、排除可能崩落土石;3、勘檢可能發生崩塌邊坡;4、緊急設置排水等措施,如此可將傷害弭於無形及減少鐵道受損;日本對山坡地災害的警戒也是採取土壤含水量為參考基準,因為氣象降雨預報或氣象站雨量監測,與現地降雨及逕流會有所差異,土壤含水量晶片可精準的監測邊坡,並透過網路及時發出警訊,保障民眾的安全。

台鐵局長杜微24日率隊前往平溪線巡視路線邊坡及營運情形。杜微表示,為維行車安全,持續加強平溪支線(十分=嶺腳=平溪)路線保養,以及邊坡落石監控,搭配工務處天候監控系統(Qpesums),遇豪雨即派員現場監視,必要時預警性降速封路,提升安全防護。該區間將於今年底完成的落石告警系統,近日已開始裝設道旁監視器,並4G聯線至十分站行車室,逐步提供路線畫面,台鐵局也立即予以運用,輔助現場監控效能。

▲▼台鐵平溪線加設道旁監視系統。(圖/台鐵局)

▲台鐵持續加強平溪支線十分=嶺腳=平溪路線保養。

洪勝雄則表示,豪雨期間派人員現場監視,一則危險二則無法全面辨識邊坡,建議增加土壤含水量即時警戒系統,918大地震正好在大雨後7至14天土壤含水量達到飽和的時間,可能發生不穩定的邊坡,將增添更多崩塌機制。以台灣網路發達及晶片技術可說是世界最先進的國家,足以支撐警戒系統運作並發揮功能。

洪勝雄說,在極端氣候下,希望相關單位能增加土壤含水量即時警戒系統建置,此外在未完成設置相關警戒系統前,也務必加派人力巡檢,以保障列車行進的安全。

▲ 九份地滑整治案享譽國際 「洪勝雄」彙整分析獲博士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九份地滑整治案享譽國際,洪勝雄(右)彙整分析獲博士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走私13億K他命 「沒算準洋流」毒被抄人落網...漁船遭沒收

►進口995不銹鋼碗藏43公斤K毒 警切碗挖毒...市價超過1億

►妙齡女海邊「全裸拍寫真」48秒影片瘋傳 網友暴動!律師說話了

►基隆男不爽報案被擋門外防疫 駕代步車「撞爆派出所大門」下場曝

►萬里自撞火燒車!男燒成焦屍 駕駛順利逃生...身揹2條通緝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