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柬埔寨活摘器官」內臟外露片瘋傳!拍攝地點找到了 真相曝光

▲▼「柬埔寨活摘器官」超血腥內臟外露片瘋傳!背後真相出爐:全假的。(圖/翻攝mygopen網站)

▲「柬埔寨活摘器官」超血腥影片瘋傳!真相出爐:全假的。(圖/翻攝mygopen網站,下同)

記者許力方/綜合報導

台灣人遭誘騙赴柬埔寨囚虐案引發關注,網路又瘋傳「柬埔寨活摘器官」的影片及訊息,內容出現許多屍體、死者遭解剖內臟外露的畫面,聲稱這是柬埔寨活摘器官的影片。經查核網站調查,這支影片至少已經流傳近2年,且敘利亞、雅班牙、印度等地闢謠過,片中所用的是俄語,過去就曾被當作假新聞來源,大多和新冠疫情、器官買賣有關。

事實查核機構「MyGoPen麥擱騙」12日發布文章,指出網路瘋傳的「柬埔寨活摘器官」影片於2020年11月即在網路上流傳,裡面的人說的是俄語,推測應該是在俄羅斯地區拍攝。儘管無法證實具體地點及實際拍攝時間點為何,但可以確定這並非柬埔寨活摘器官的影片,網傳訊息不正確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原始謠傳版本中提及「柬埔寨活摘器官像屠宰場難以想像,給一些不想用勞力賺錢的年輕人最好的借鏡。只想要領高薪最後死得慘」,在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。訊息原始出處為何?經過圖片反搜工具「Yandex」進行反搜,可以找到俄羅斯媒體「Толк」在 2020年11月2日的報導,網傳影片起初是在俄羅斯阿爾泰地區流傳,拍攝地點眾說紛紜,有一說可能是在首府巴爾瑙爾(Barnaul)的醫院,也可能是莫斯科的科穆納爾卡醫院(Kommunarka),都沒有明確的證據佐證。

▲▼「柬埔寨活摘器官」超血腥內臟外露片瘋傳!背後真相出爐:全假的。(圖/翻攝mygopen網站)

網傳影片之後開始在俄羅斯各社群間流傳,根據俄羅斯媒體「Асылыкуль」11月4日的報導,影片一度被認為是在俄羅斯聯邦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首府烏法市(Ufa)的某間醫院拍攝,但該區衛生部長麥克斯扎別林(Maxim Zabelin)出面否認,表示影片場景和烏法的醫院並不相符。幾天後,俄羅斯社會運動人士羅斯蒂斯拉夫.安東諾夫(Rostislav Antonov)在社群平台上發布一樣的影片,表示這是新西伯利亞地區的醫院,《共青團真理報》(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правда)11月11日引述新西伯利亞地區衛生部的說法,該地區大型醫院太平間皆設有足夠的冰櫃,不會出現影片中的狀況。

另一名俄羅斯人權運動人士葉卡捷琳娜.戈登(Ekaterina Gordon)13日在個人Instagram上也貼出相關內容,並表示確定影片是在俄羅斯拍攝。「ПЕРВЫЙ РУССКИЙ」和「Блокнот」等媒體則引述知情人士說法,表示影片是在聖彼得堡法醫檢驗局的停屍間拍攝。檢驗局局長拉茲穆拉德.亞格穆羅夫(Orazmurad Yagmurov)出面否認,表示疫情期間散播這樣的影片不道德。

網傳影片各種版本 由於畫面內容血腥、聳動,網傳影片成為許多假新聞的來源,過去曾在巴西、伊朗等地流傳,大多是和器官販售有關。事實查核單位「Verify-Sy」在2020年12月曾查證一則「俄羅斯人在敘利亞軍醫院摘取平民器官」的謠言,裡面出現的也是和網傳影片一模一樣的內容。西班牙事實查核組織「Maldita.es」2021年1月的查核報導中,網傳影片變成「當有人被診斷出新冠肺炎,就會被殺死並摘除器官販賣」,同樣是移花接木;4月時網傳影片又變成「印度新冠確診者器官被販賣」的訊息,並且重新配音上傳,遭到查核單位「BOOM」證實為不實訊息。

▲▼「柬埔寨活摘器官」超血腥內臟外露片瘋傳!背後真相出爐:全假的。(圖/翻攝mygopen網站)

►竹炭過濾,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,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

►150抽衛生紙「1包不到12元」!買一次全家用整年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