逐一回擊陳時中交通4政見!北市大動作開記者會 黃珊珊酸:別畫大餅

▲▼黃珊珊出席2022台北市牛肉麵國際大賞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、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7日拋出的內湖交通4大策略,包括8年內完成東環線、4處匝道優化,以及打造一條堤頂大道和塔悠路地下連通道。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9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,一一回擊陳時中的內湖交通政見,酸說「希望陳時中的方案不要像基隆輕軌,只是畫大餅,說了8年也沒畫出來。」

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9日上午出席2022台北市牛肉麵國際大賞,原訂會後接受媒體聯訪,結果受訪場地不斷更改,從市政大樓一樓的大螢幕前,再改到服務台附近,接著媒體又被帶往地下一樓的白馬廳,聯訪場地一改再改,惹得在場攝影記者不滿。

▲▼黃珊珊出席2022台北市牛肉麵國際大賞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黃珊珊出席2022台北市牛肉麵國際大賞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黃珊珊與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一同出席記者會,黃珊珊先是說明北市府至今對內湖交通改善的短中長計畫。黃珊珊表示,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增設上下班通勤專車、文湖線班次密集化達到「沒辦法再密集」,以及拓寬港墘路、洲子街、堤頂大道和成功橋,目前正在做民權大橋拓寬,接下來要增設智慧號誌調節車流量,瑞光社宅則優先保留給內湖上班民眾入住。

中期計畫為捷運工程,黃珊珊說明,目前東環線已經送到國發會初審,而中央也核定民生汐止線的汐東線,但鐵道局、新北市政府、交通部在3月核定汐東線綜合規劃後卻無下文,因為卡在基隆輕軌問題,交通部希望將基隆輕軌、汐東線聯合一起,然而基隆輕軌卻還沒有環評和細部計畫,造成基隆輕軌卡住汐東線、汐東線卡住民生汐止線;而長期計畫則要回到松山機場遷建與否。

黃珊珊強調,希望中央不要有選舉考慮,陳時中目前提出的方案中說要增設匝道,「我在內湖比較久,我懷疑他(陳時中)可能沒去現場看過,問題不在增設匝道,而是高速公路源頭就堵塞,源頭不解決,設再多匝道也沒用。」內科交通問題是上下班道路壅塞,壅塞主因是上不了高速公路造成平面道路回堵,「就算增設匝道還是上不去。」

針對高公局稱未收到北市府增設匝道申請,黃珊珊認為,既然增設匝道是無效計畫,「當然不可能去申請。」不過也有一直向高公局溝通,要處理高速公路回堵問題。

最後,黃珊珊指出,陳時中提及的增設匝道方案,可能會涉及徵用土地問題,且4個案子可行性評估都有問題,「我希望他的方案不要像基隆輕軌一樣只是畫大餅,說了8年也沒畫出來,我們希望他是真正關心內湖與台北市。」

▲▼北市府針對內湖交通短、中、長期計畫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▲北市府針對內湖交通短、中、長期計畫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陳學台則說明,陳時中有3個方案是增設匝道到高速公路,但長期觀察顯示,內科下午塞車是因堤頂大道、舊宗路要上汐五高架的高速公路時,高速公路塞車,造成車流回堵至平面道路,所以陳時中要在堤頂交流道增設往北匝道、國1高架北向進出匝道,以及環東大道銜接國1部分,倘若高速公路塞車,增設再多匝道也無益處,仍會回堵到地方道路。

陳學台表示,目前只能從陳時中畫出的幾條線猜測想法,不只有交通效益能否發揮作用,還有是否能達成土地徵收問題,例如陳時中方案2的「增闢行善路銜接國1高架北向進出匝道」,南側是狹窄的金豐街、北側緊鄰民宅,砸到如何增設和土地使用空間如何取得,這仍是問題;方案3之2「新闢環東大道銜接國1工程」則牽涉水利法規定,且附近有高壓電塔。

陳學台提及,陳時中的方案3之1「新闢國1銜接環東大道工程」在民國100年時,已評估不可行,因為環東高架在結構設計時,就沒有考慮到外接,且周邊也無適當空間可做。

另外,針對陳時中提出「堤頂至塔悠地下連通道」,陳學台說明,北市過去評估從港墘路到堤頂大道做地下道,或是做高架跨越基隆河,但高架要跨越汐五高架,受到松山機場航高限制而不可行;地下道則要看研究深度。

陳學台指出,陳時中提及的「堤頂至塔悠地下連通道」,若符合道路設計坡度的話,北側端點可能會超過堤頂樂群一路口,南側可能超過塔悠跟民權東路口,若超過2端點的話,雙方效益會大打折扣,「我覺得對分流的效果是很差的,沒辦法達到分流效果。」

陳學台表示,塔悠路出口端車道32公尺寬、堤頂大道40公尺寬,地下道4個車道出口再加上相關結構體,剩下的空間就是提供給平面車道車流,「我們評估平面車道空間不符合交通需求容量,基於這兩個,我們認為目前提出的方案不可行。」

▼陳時中提內湖交通解決方案。(圖/陳時中競選辦公室提供)

▲▼陳時中提內湖交通解決方案。(圖/陳時中競選辦公室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