吹哨者遭審查?國民黨團:食藥署內神通外鬼 政風室淪「東廠」

記者羅婉庭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院黨團今(29)日召開記者會,批評食藥署食藥署內神通外鬼,食藥署政風室則淪為「東廠」,審查吹哨者公司。

▲▼國民黨團召開「食藥署內神通外鬼?政風不查內鬼反查吹哨人?」記者會 李德維 曾銘宗 賴士葆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團今(29)日召開「食藥署內神通外鬼?政風不查內鬼反查吹哨人?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國民黨團指出,他們於25日揭露向食藥署審查快篩試劑EUA的廠商,在送件之後,無論是等待審查結果期間,或是收到食藥署要求補件通知之後,均接到所謂的公關公司、顧問電話,言明可以協助取得EUA。送件廠商不解的是,留給食藥署的聯絡電話,非公開可查的號碼,為何所謂公關公司或顧問可以取得?一周過去,食藥署全完不理會國民黨團要求嚴查內鬼的訴求。

國民黨團今日進一步揭露食藥署政風室,非但不依職權調查食藥署內部公務人員是否涉及不法,反而多次去電吹哨者公司,要求股東到食藥署接受約詢,國民黨團強烈懷疑食藥署政風室企圖製造寒蟬效應,讓其他遭受不法侵害的廠商噤聲,政風單位變成衛福部的東廠、錦衣衛,令國人感到不可思議。

總召曾銘宗表示,國民黨團從6月25日開始,連續召開多次記者會,揭露申請快篩試劑EUA廠商遭食藥署要求補件之後,很快就有所謂的顧問公司打電話表明可以協助,許多廠商留給食藥署申請EUA聯繫電話,都是內部專線,並非公開營業電話,國民黨團高度質疑食藥署審查人員有內神通外鬼之嫌?食藥署長吳秀梅也表示,若有違法就會進行調查。

曾銘宗指出,政風人員的確已開始進行調查,但政風人員必須依照相關作業規定,是要調查政府機關公務人員,但竟然去調查吹哨者,顯然衛福部政風人員違反規定,國民黨團質疑衛福部是否刻意製造寒蟬效應?讓民間廠商不敢再吹哨?不敢再檢舉政府機關相關違法案件?國民黨團今天將正式行文給衛福部,要求本案限期在一個月內將查辦情形,答覆給國民黨團。同時,國民黨團也將彙整本案相關了解情況,正式行文給法務部調查局偵辦,查明衛福部有無內鬼,還原事實,倘若沒有內鬼,也還給食藥署公道。

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,假設公務機關出現不法情事,政風單位應該要好好清查內部。國民黨團接到吹哨者陳情,他在4月21日送件衛福部食藥署申請快篩試劑EUA,5月初接到食藥署要求補件公文,5月7、8日就接到公關公司來電,詢問關於快篩試劑EUA申請,是否需要協助相關補件工作?經與股東們討論後認為,申請EUA的過程應該沒有什麼問題,也就回絕公關公司的建議。結果,吹哨者快篩試劑EUA案,從此無疾而終。

李德維進一步表示,6月25日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,揭露吹哨者遭遇相關快篩試劑EUA申請所發生的問題,隔天26日星期日,「食藥署黃小姐」多次去電這家公司,問題是,國民黨團在25日記者會當中,並未提到該公司名稱及電話,「食藥署黃小姐」卻能多次打電話給這家公司,要求負責人回電。28日食藥署政風人員前往吹哨者公司宜蘭倉庫,約詢相關人員,同時要求公司負責人到食藥署政風面談。

李德維指出,國民黨團提出相關舉發,是希望衛福部食藥署不要發生內神通外鬼情事,甚至讓有心人「以疫謀財」大賺黑心錢,沒想到食藥署政風室到底在查什麼?是查弊?還是吃案?李德維進一步指出,政風要求該公司確認記者會爆料影像中的人物是誰?講白了,政風室要知道是誰提出檢舉。其次,食藥署政風室沒有約談睛世隆中顧問公司負責人甯在國,但甯在國承認打電話給申請EUA公司,表示電話號碼是快篩原廠提供。但原廠與代理商已簽署保密協議,也明確表示沒把電話號碼提供給其他人,食藥署政風室為何不查?

李德維質疑,睛世隆中若跟食藥署中內線不熟,怎能取得電話?政風不查睛世隆中在食藥署的內線?反而一直想要讓吹哨者曝光。國民黨團呼籲食藥署和政風單位請把真正內鬼給找出來,而不是矛頭指向吹哨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