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故宮稱「一直與台北有聯繫」 吳密察反駁:要合作有2原則

▲▼台北故宮過去一天參觀人數平均會有7000至8000人受疫情影響,目前約一天2000人左右,人數銳減近6成,觀光客幾乎都以散客為主,展場幾乎空蕩蕩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被香港故宮稱「一直有聯繫」,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否認。(圖/故宮北院,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香港故宮預計明年7月開幕,該館長吳志華先前透露「一直與台北故宮有聯繫」,不過今(28)日立委黃國書詢問時,國立故宮院長吳密察則表示「目前沒有聯繫過」,更指出現在的香港「已經不能當作是自由的香港」,因此未來若要合作,也會遵守2個原則。

▲▼立法院教育委員會 故宮院長吳密察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故宮院長吳密察否認有跟香港故宮聯繫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明年開幕,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吳志華表示,此項目得到大陸中央大力支持,先前被媒體問及「有沒有計畫與台北故宮交流合作?」時,他透露「一直有與對方建立聯繫」,也期望未來交流及學術研究,三地的故宮將傳承故宮文化。

而今立法院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,立委黃國書對此詢問故宮院長吳密察「有無與香港故宮聯繫?未來會不會合作?」吳密察表示「目前沒有聯繫過」。至於未來合作,吳密察說,台北故宮曾與北京故宮交流,2個原則是「雙方必須平等,且必須是純粹的學術交流」,但也坦言「從我上任後就沒有(跟北京故宮)交流過」。

▲▼立委黃國書質詢故宮院長吳密察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立委黃國書質詢故宮院長吳密察,提到香港故宮稱有與台北聯繫。(圖/黃國書辦公室提供)

吳密察也進一步表示,「現在的香港跟中國沒有太大差別,已經不能當作是自由的香港來看待」所以若要合作,會遵守國家政策,會非常謹慎。黃國書追問,「意思是您任內都不會跟香港交流嗎?」吳密察回應,「不能說絕對不會,而是要在剛剛說的前提之下」。

不過在明年(111年)故宮的預算編列,黃國書提到都沒有跟中國大陸交流的相關預算,詢問原因為何?吳密察承認確實沒有編列跟中國的交流預算,並提到編列預算時主要有兩個考量,「一方面是有無需要,二方面是疫情考量」。

另黃國書也提到,故宮的數位典藏還要加強,尤其像器物的3D數位典藏「為什麼進度這麼緩慢呢?」更舉出從107年到109年,只完成70件;而110年到111年也只預計完成70萬件,但故宮器物有「7萬多件」,數位典藏還是動用前瞻計畫預算,如果前瞻計畫結束,沒有這筆預算,是否還會繼續進行?吳密察回應,無論有無前瞻計畫支持,這計畫「一定會繼續做下去」。

▲▼立委黃國書質詢故宮院長吳密察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立委黃國書認為,故宮的數位典藏進度還要加強。(圖/黃國書辦公室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