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蓮霧2月檢驗100%合格現卻被陸禁 學者憂「不會是最後一次」

▲高雄六龜出產蜜風鈴蓮霧,有1800多公斤遭棄單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大陸宣布禁止台灣蓮霧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防檢局今年2月提到,為確保台灣蓮霧輸出品質將啟動加倍取樣檢查,且合格率100%,大陸海關總署今(19日)卻發布,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及蓮霧輸入,原因是多次從台灣輸大陸的這兩項水果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「大洋臀紋粉蚧」。學者認為,這「應該不會是最後一次」,台灣應未雨綢繆,加緊腳步開拓其他國家市場。

大陸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表示,今年以來,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番荔枝(釋迦)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「大洋臀紋粉蚧」(Planococcus minor),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,依據大陸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,茲決定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台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輸入大陸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今年2月,大陸宣布暫停進口台灣鳳梨,傳出高雄六龜蓮霧銷往大陸訂單也喊停,不過,防檢局當時澄清,輸往大陸蓮霧貿易正常,要業者無須擔心,並說確保台灣蓮霧輸出品質,將持續偕同農糧署及試驗改良場所積極輔導農民落實田間管理,包裝場加強選別及自主有害生物檢查,並將啟動加倍取樣檢查,確認無罹染輸入國關切之有害生物,始核發輸出植物檢疫證明書,確保輸出農產品符合輸入國檢疫要求。

▲▼立法院「教室裡的牠們」校園犬績優學校選拔頒獎典禮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校園狗可樂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陳吉仲預計針對大陸暫停進口台灣蓮霧、釋迦出面說明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名譽教授吳榮杰今認為,這是大陸「隨便找一個理由」,讓台灣損失很大,措手不及,跟大陸做生意就是有「政治風險」,別的國家不會有政治考量,台灣自己要知道「分散市場」,不要孤注一擲,否則翻書跟翻臉一樣,但若要跟大陸做生意,就要有打算,不要一廂情願把市場都投到那邊去。

吳榮杰接著說,以前大家都懶,認為大陸就離台灣近,溝通方便,但這種想法要打破,現在年輕人不像老一輩語言不通,資訊更公開透明,取得方便,新一代經營者對「銷售」要去想,世界很大,大陸只是其中一國,上次台灣鳳梨事件後,大家若心裡有準備,政府有相關措施慢慢開拓其他市場,也許時程不會這麼快,但只要給一點時間,相信對台灣衝擊不會這麼大,因為「應該不會是最後一次」,所以還是要未雨綢繆,加緊腳步才是重點。

不過,吳榮杰強調,若水果真的如大陸發布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,台灣自己就要改善,因為品質本來就是最重要的。對此事件,農委會仍沒做出相關回應,陳吉仲則預計將對外說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