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桃4波傳播9確診「醫院環境可能早有問題」 外籍看護恐成未爆彈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部立桃園醫院院內感染持續擴大,目前已傳到社區,截至19日已有9人染疫,其中一名確診的外籍看護,因感染來源尚未確定,持續疫調中。對此,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,外籍看護的「傳染鏈」恐難阻斷,更得注意潛在風險;醫院群聚快速演變成社區感染,環境感染機會較高,整個醫院環境可能早有問題。

桃園醫院群聚案19日再增4例,皆為案863染疫護理師的接觸者,包括2名家人(案864、865)、另一名護理師(案868)及一名住院病患外籍看護(案869)。該看護是因出現症狀,回來採檢確診。

▲▼桃園醫院空拍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部桃累計9人染疫。(圖/記者林振民、屠惠剛攝)

▲▼衛福部立桃園醫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該名看護沒有照顧新冠個案,但曾與染疫醫師案838、856接觸,感染來源、活動等還在調查當中。

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受訪指出,這波部桃情況,如果指標個案是美國返台者,把第一圈當第一波,醫師傳給女友,後來又有護理師、別病房醫護,現在還有護理師家人和別病房看護,基本已經是第4波傳播。

邱政洵說,院內感染在冠狀病毒來說,不只飛沫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「環境污染」傳播,有人認為環境污染傷害比飛沫大,現在疫情已經一年多了,大家都會戴口罩,所以飛沫幾乎都可以封鎖;但是環境污染無所不在,病毒會在表面存活好幾天,沒有好好處理就會造成傳染。

▼黃立民認為,部桃是「環境傳染」機率高。(圖/資料照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▼疾管屬記者會_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▼邱政洵表示,部桃已是4波傳播。(圖/資料照/記者呂佳賢、洪巧藍攝)

▲▼疾管署說明麻疹疫情,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而在院內環境感染方面,邱政洵也強調,醫護在觸碰病人前後和觸碰電腦前後都要洗手,就是要避免環境造成感染;但這次已經是第4波傳播,的確現在疫情比較嚴峻,且已經有擴散到社區,目前附近醫院風險也比較高,現在就是要全力圍堵。

黃立民也推測,整起事件為環境感染機會較高,因休息室就有採到病毒;而感染方式以發病日來判斷,若確診者時間接近就可能是環境感染,隔的時間較長、約5、6天就會比較像是接觸傳染。

《自由時報》報導,黃立民認為,醫院群聚快速演變成社區感染,整個醫院環境可能早有問題。至於染疫的外籍看護,他指出,看護的傳染鏈恐很難阻斷,因個案可能接觸其他移工,其他移工又去照顧人,得更注意潛在風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