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環文蛤需求大產量低」人工繁殖成功!今年將量產200萬粒種苗放流

▲▼環文蛤。(圖/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提供)

▲環文蛤成貝。(圖/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近年受文蛤養殖產業波動影響,帶動環文蛤需求提升,但市售「環文蛤」為漁民海邊捕捉,產量不多,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表示,主要是養殖環境、氣候等因素造成,投入環文蛤人工繁殖研究,已成功建立相關技術,預計今年可量產200萬粒種苗提供放流。

水試所說明,環文蛤屬簾蛤科、環文蛤屬,在台灣只記錄環文蛤一種。環文蛤具有黃褐色的圓形外殼,殼緣圍繞一圈紫色,蛤肉前端之斧足與出入水管呈紅色,因此俗稱赤嘴,主要棲息在河口或砂泥質的淺水區。水試所副研究員陳鴻議說,西半部潟湖、淺灘地和潮間帶皆可見其蹤跡,目前市場上販售的環文蛤皆是漁民在退潮後至海邊以蛤耙捕捉,產量不多,近幾年文蛤養殖產業不穩定,導致價格節節上升之外,也帶動環文蛤需求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環文蛤。(圖/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提供)

▲環文蛤具有黃褐色的圓形外殼,殼緣圍繞一圈紫色。(圖/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提供)

陳鴻議指出,以養殖業賣給通路去年最高漲到80元,今年維持60、70元,消費者會買到此價格1.5至2倍間,因此部分文蛤養殖業者開始將環文蛤納為替代文蛤的選項之一。產量低主要是有「特定病源」, 如生產線養殖環境、氣候等狀況都有關聯,有時不一定在文蛤內,而是文蛤的殼,若沒清乾淨,繁殖時會傳染,雖不影響大小,但繁殖不出更多,評估去年種苗減少6成。

▲▼環文蛤。(圖/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提供)

▲環文蛤幼貝。(圖/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提供)

水試所提到,除供食用之外,由於環文蛤對環境耐受能力強,在生態與環保上亦具有特殊指標地位,其資源量的變化可作為環境評估之參考,採捕方法特殊,使其成為發展觀光休閒漁業的熱點。陳鴻議舉例,如台南七股海鮮節都會舉辦「摸蛤仔兼洗褲」活動,又受到地方政府重視,才紛紛向水試所提出增裕資源需求。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因應養殖產業與資源復育需求,積極投入環文蛤人工繁殖研究,建立相關技術,今年預計可量產200萬粒種苗提供放流,進一步增裕台灣西部沿近海域之環文蛤資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